物理网博客
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危险
2014.01.11 14: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安徽颍上县一条沙河,一下淹死了5个孩子,这5个孩子当中,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8岁。这是今天CCTV1今日说法报道的一个案例。 颍上县村民陈伟周告诉《今日说法》记者,6月29日,那是刚放暑假的第一天,他们家一共失去了3个孩子,俩个孙子,一个外孙,分别是15岁,12岁,8岁。
陈伟周说,当时家里的3个孩子相继溺水后,还有两个孩子下水去拉他们,结果也都不幸遇难,这两个孩子分别是15岁的陈严震和15岁的陈环环。
事发的那天正是放暑假的第一天,天气很热,这几个小伙伴到河边去捡贝壳,游泳。当时在场的同村的小刚回忆,陈家的三个孩子就在距离他们四,五米远的位置游泳,那一处的水比较深。小刚说事发时陈家的3个孩子是玩闹中渐渐游到河的深水处,突然一名孩子滑落水中。看到同伴掉到水里,另外一名孩子急忙去救,结果也滑进水里。接着,又过去一名孩子去拉同伴,也掉进水里。小刚说当时他也想去救,但是体力不够,而路过这里的陈严震和陈环环就是为了下水救人才出的事。
每年的夏天,总会有这样不幸的事件发生。
尽管,学校和家长每年都对孩子不厌其烦地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诉他们下水的危害,家长和学校也都对孩子的看护实行“严防死守”但是,每年还总是有不幸在发生。每当事故发生之后,我们一方面总是自责对孩子的教育不够,对孩子的看护不够,另一方面就是寻求客观的原因,如河水附近没设警示标牌,没有安装防护栏杆,没有派人巡逻等,但是笔者以为,这些措施都是外在的,消极的、被动的防御,这种防御无论多么地细致与严密,都不可能完全阻止不幸事件的发生。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维,有自己的想法,初生牛犊不怕虎,孩子的天性决定他们对什么事情都想试一试,而且,孩子具有强烈的逆反心理,你越是不让他做的事情,他越想亲自试一试,再者,孩子不是机器,他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你不可能时时刻刻地把他们圈在屋里,也不可能时时刻刻把他们拴在腰里,他们总有自由的时候,总有脱离大人视线的空隙。因此,要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不仅仅是在危险地方写上警示标语,也不仅仅是加上护栏加以阻滞,更不是一味地把孩子圈起,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自己的安全防护意识,增强他们的自我防护能力。
孩子小时候什么都敢碰,最常见的是小孩子扒碗。我们大人总是把碗远离孩子,不让他够到,而且告诉他碗是热的,不能扒。但是只要大人稍不留意,孩子就会把手伸进碗里,自然孩子的手就被烫了。但是这也有好处,孩子从此再也不会扒碗了。要想孩子不被烫,有个妈妈是这样做的,他把一碗热水冷一下,冷到虽然能把手烫疼,但不会把手烫伤的时候,让孩子去扒,结果,孩子的小手烫红了,烫疼了,汲取了教训,以后也不再随便扒碗了。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只是一味地空口说教,是没有大的用的,孩子的经验是从教训中取得的,所以我们应该采取洽当的方法让孩子知道危害,让他们从实践中汲取教训。
其次,对危险我们不能把孩子一味隔离,孩子们并不一定不知道下河的危险,但为什么孩子还总是想尽千方百计地偷偷地溜去,因为有危险,也不快乐,快乐的诱惑总是会让他们把危险系数起到最低,所以,作为大人,不是一味地阻止他们下河,相反要有计划地、有组织地在大人的监护下让他们到“有危险”的地方去寻找快乐!这样,至少他们不会背着大人偷偷地去快乐。
再次,要增强孩子的自我防护能力,比如在河里那些做法危险,那些地方危险,没有大人的时候,什么样的险不能探,还要告诉孩子万一出现危险怎么去做,怎样可以把危险降到最低,比如,今日说法中的五个孩子,其中有两个是去救人的,他们的精神可嘉,他们的行为可赞,但是他们的做法不可取,我们应让孩子知道,出现了危险的时候,怎样做才算理智?
总之,我们安全教育,不能仅是简单地、消极地、被动地防御,要让孩子们积极地,主动地把危险降到最低!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