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抱大的一代是谁之无奈?
2014.01.11 14: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幼儿园到大学、从选择工作到“职场公关”,凡事都由父母代劳。近一个月来,刚从大学里走出来的85后毕业生们陆续成为职场新人。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抱大的一代”,不少又正被父母“抱”入职场。(8月4日解放日报)
把“85后”称为“抱大的一代”,笔者对此虽不是完全认同,但有些现象确是令人堪忧。据白领王玲介绍,最近,两个新员工的家长老给她打电话,问孩子表现如何,经常加班是不是真的,让她多给予关照,还要请她吃饭。除了日常事务,王玲还要“接待”新员工的家长,这让她感觉自己像一个小学班主任。
对此,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陈珉表示“太有同感”。前几天,陈珉单位的一位新同事手机没电了,“他爸爸一个电话打给我,问这个,说那个,足足说了三刻钟。”
为什么“85后”多习惯家长操心?据陈珉分析,很多“85后”从小到大是在家庭保温箱中长大的。从幼儿园到进大学,凡事也都由父母承担,是被“抱大的一代”。长久下来,这种依赖和被依赖的关系已经成了惯性。陈珉认为,孩子进入职场,已经成为完全意义上的社会人,家长再过多干涉和操心,不仅让孩子没有自由空间去扮演自己的角色,也会给孩子的同事、领导造成负面的印象。
陈珉对此现象的分析,笔者十分赞同。如果我们做家长的,什么事都为孩子代劳,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一旦遇到什么棘手的问题,自己不但毫无主见去处理,相反地还会遏制自己思维的发展,对今后要走好人生之路有百害而无一益,不知家长想过这个后果没有。说“85后”是被“抱大的一代”,只能说是为人父母之无奈。因为要生存,父母不得不与孩子经受一场人生的“磨练”。
在笔者身边,就有这么一位大学毕业两年还找不到工作的例子。这位大学生名叫小倩,学的是管理专业。毕业那年,她爸爸通过社会关系帮她在当地私营企业找了一份工作,而且薪水也不薄,但小倩认为,这家公司管理太严,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完全失去了“自由”,干什么事都要请示,外出要登记,办公还不能说笑。实习期还没满,她便背着父母辞了职。
去年七月,她妈妈去杭州出差,顺便带着她去了一趟杭州。在她妈妈同学家里,说起自己女儿至今还没有找到工作的事,那位同学很是热心,托关系帮小倩联系了一家外资企业。通过了解,小倩自己也同意了,但她的妈妈以“离家太远,照顾不到”为由,善意地拒绝了同学的帮助。至今,小倩还呆在家里,天天玩电脑游戏,偶尔去同学家走走,但就是不想自己出去找工作。
像小倩这种情况,自己不努力,完全依赖于父母的想法还大有人在。如果只靠父母为自己设计好人生,什么事都要父母牵挂或代劳,自己便成了一颗任人摆布的“棋子”,到时总有被社会“吃掉”的一天,岂不悲哉?
作为父母,关心孩子成长,理应从孩子的人格和自尊出发,加强对孩子独立意识的培养,该放手时则放手,不要总是牵着孩子的手走路。孩子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即使孩子在选择上出现了偏差,父母也只能给予提示和正确的引导,而不是把父母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以致左右孩子的选择,这样下去,对孩子今后的人生没有任何好处。
现在的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都希望子女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工作,选择生活,有的甚至将孩子所有的事都给“包”了起来,根本不让孩子插手。对此,有些孩子不但不领情,反而还责怪父母干涉太多,逆反心理也由此产生。
自己的孩子有无能力,能否在社会上独当一面地开展工作,能否展示孩子人生最光辉的一面,完全取决于孩子自身对生活的认识和锻炼。有了这种认识和锻炼,即使孩子吃了点苦头,或者在生活、学习、工作上遇到了挫折,对他们今后的生活可谓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如果凡事都由父母给“包办”下来,由于过于依赖便会严重遏制孩子的思维发展,更不用说去创新和独立思考了。
在这里,笔者不妨说说自己的孩子。女儿在大三时,笔者从当前大学生就业之难考虑,想让她考研继续深造,为今后找工作奠定基础。但女儿却不这样认为,正是由于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较难,她要先从难处着手,毕业后先找份工作,等手中有了原始积累再考虑是否考研,因为她不想让父母为她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
大学毕业时,女儿本可以参加由学校推荐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这也是做父母所期望的,但她却把名额让给了别人,自己到一家省级证券公司去应聘,最后被录用。对于女儿的选择,作为父辈的我,尽管我有这样或那样的想法,甚至也不怕得罪女儿欲将她狠狠批评一顿,但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认为,让孩子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对她今后的成长有好处。于是,对她的选择,我只提了些建设性的意见,而没有去左右她的行为。为此,女儿很是感激。
重视孩子自己的选择,放手让孩子凭借自己的能力去闯,是为人父母者应该理解和支持的。要知道,人生之路得靠自己一步步朝前走,父母牵手也总该有放手的时候,即使自己跌倒,也要学会坚强地爬起来,朝着自己理想的目标去冲刺。所以说,父母“抱着”孩子,还不如放手让他们自己去走,哪怕摔上几跤。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慢慢走得坚实,走得稳健,才能走好他们以后的人生之路。
有一种爱叫着放手。生活的残酷,竞争的激烈,让不少家长多了几分忧心,明知“抱着不好”,却依然习惯性做着“抱在手上怕摔了”的事情;而“抱大的一代”也早已丧失对“抱”说“不”的意识,不但乐于接受,而且愿意享受父母的“抱”所带来的舒适和便利。这对父母来说,是一种以生存求安稳的无奈,而对于子女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悲哀?(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