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老师,既然别无选择,学会改变自己吧!
2014.01.11 13: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在《老师,如果不爱孩子,请选择别的职业吧》一文中提到“老师,如果您不爱学生,请不要走进学校,不然的话,您会很痛苦,孩子也变得很凶恶,为了孩子们的将来也为了自己的幸福,老师,如果不爱,请放弃这份工作,去选择别的、自己喜欢的又适合自己的职业好么?”
看到这些,很多同行跟我说:可是,我们别无选择!因为“教师”这一职业已经成为我们谋生的手段,即使不爱孩子,即使不爱教育,我们也不想选择,也别无选择!并给我提供了如下信息:某招聘企业在职场上做了一个相关的调查:调查显示,51.6%的职场人表示自己如果能够重新选择职业的话,愿意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其中17.7%的职场人是因为觉得教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还有33.9%的职场人则是被教师的寒暑假所吸引。表示不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48.4%的职场人,他们不选择的主要原因是觉得教师职业的压力太大、责任太重,自己承担不了。
结果显示,尽管在职场人心目中教师依然不是一个高薪的职业,但是有超过半数的职场人表示自己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而选择教师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教师职业的稳定性和安全感。换句话说,愿意选择教师职业的人,和“爱学生”、“爱教育”无关,他们都是从职业与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从“谋生手段”的优越性上来选择职业。
既然觉得教师是个不错的职业并想长期继续做下去,我想说,老师,既然你别无选择,你必须改变自己!
或许一提到改变,很多教师就想到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这些让人喘不过气来的论调!这样的论调很容易让很多老师误解为:“教师是无所不能的神!教师是振兴教育的希望,教师决定教育的一切”,这样的论调让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意识到,自己和“真正教师”的差距十万八千里,“虱子多了不咬人”,缩短和这样“真正教师”的差距简直是天方夜谭又如老虎肯天无处下口,“反正平凡的教师不止我一个,我又能改变什么?”, “教师决定论”使广大教师难以承受之重,于是很多教师这样的安慰自己从而裹足不前。
可是近一、二十年的教育实践告诉我们:一方面,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的真理性在于“不轻易对任何学生丧失信心”,这句话只是教育者的严于律己,而非一种教育评价标准。但问题在于,现在一些人把这句话当成教训教师的“绝对真理”。李镇西说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如果这是教师的自励,我对这样的教师表达十二分的崇敬;如果有人以此渴求教师,我对这样的渴求者表示十二万分的遗憾!” 另一方面,学生是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的陪伴下不断成长起来的。换句话讲,在学生成长中遇到的教育问题,不能仅仅归咎于学校教育,所以“教师决定教育的一切”的说法是以偏概全,言过其实!
抛开了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认清基础教育对于“平民教育”和“培养杰出人才”的重要性,
我们完全可以从提升自身素质做起,最大限度的发挥我们作为教育人的作用。最具平民情怀的温总理说“特别强调‘平民教育’问题,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平民。平民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整体国民的素质。中国有13亿人口,9亿农民,平民的比重更高。我们之所以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能得到教育。”
换句话讲,对现阶段中国基础教育而言,不仅要有升学的教育,更要有培养普通劳动者的教育,既为上一级学校输送生源,又为社会培养普通劳动者,总之一句话,把学生培养成他该有的样子。要想把中学毕业生培养成他们该有的样子,我们就必须做一个“好老师”!周新桥老师也在博客中提到“好老师的好是没有上限的。虽然好老师的标准没有上限,也就是说好了还可以更好,或者说好的标准可以不断的与时俱进、好的内涵可以不断丰富,但好老师的好却是非有底线不可的,亦即突破这个底线就无论如何也不能算一个好老师了。这个底线是什么呢?也许这一点不像‘好老师的标准没有上限’容易形成共识。笔者以为,在没有形成共识前,姑且将易中天老师的‘良师,就是不把学生毁掉的老师’作为好老师的底线”说实在的,在当前教育千疮百孔的严峻形势下,能做好一个顺应学生天性、不把学生毁掉的老师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我们中学现在每个班有55个左右学生,其中三分之二的学生将被送到职业高中接受“普通劳动者”的培训教育,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有机会升入普通高中,有成为“杰出人才”的可能。所以,老师,把学生培养成他该有的样子,让他们在中学毕业后,能够根据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需要成为“普通劳动者”或者进入高一层次教育继续深造,这就是我们每一个教师应该通过不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来做到的!
一个教师在听了孙云晓的报告直言:“听了您的报告,觉得您说的有道理,但是应试教育不改,说啥都是没用的,没有分数就没有工作,没有工作就没有饭吃,为了咱的一碗饭,我还得去迫害下一代去。虽然我很痛苦,可我要生活啊!”
写到这里,想起了英国威斯敏特教堂地穴中一个主教的墓志铭:
当我年轻自由的时候,我的想像力没有任何局限,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渐渐长大,变得成熟明智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是无法改变的,于是我将眼光放得短浅了一些,那就只改变我的国家吧!但对这个国家我也无能为力。当我到了迟暮之年,作为最后一搏,我决心只改变我的家庭,那些我最亲近的人—–但是,唉!他们根本不接受改变。现在在我临终之际,我才突然意识到:如果起初我能先改变自己,那么我就可以用自己的榜样改变家人。在他们的感召和鼓励下,我也许能让我的国家变得更好。再接下来,谁又知道呢,我或许能影响和改变整个世界。
所以,教育中有的问题,并不全是体制使然,在同样的体制下,人的素质至关重要。不怕素质差,只怕没目标!读一读李镇西,看一看吴非,品一品苏霍姆林斯基……他们原本亦是平凡的教师!自己救自己,抱怨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力量,来自于心底的相信,希望,总在努力中!在现有体制下,我们应该这样不断提醒自己:第一,我应该做哪些事情?第二,目前的能力,我能够做哪些事?第三,我能够把这些该做的事情做到怎样的完美程度?
找对了路,就不要怕路远。想清楚了这三点,不要犹豫,先做起来再说!
博兴县实验中学-刘秀云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