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是谁侵犯了考生自由择校的权利?
2014.01.11 13: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按照正常程序,7月10日左右,河南省众多县市区的考生就应该知道自己的中考成绩了。可是,在河南省鄢陵县,今年所有考生的中考成绩却被县教育体育局一直保密,直到8月1日才公开,使不少考生失去自由选择高中的权利,遭到考生和家长的众多质疑。日前,中国青年报的这则报道引发社会关注。
中考成绩迟迟不愿公布并“被保密”,很明显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严重失职和违规,不仅给考生带来了心理伤害,也侵犯了考生自由择校的权利。那么鄢陵县教育体育局这样做的目的和动机又是什么?据该局称,此举是为了防止县里两所高中恶抢生源和外地高中争抢尖子生。该局还同时表示,在这一措施失败之后,该局已经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生源争夺问题。
为了争夺生源,教育主管部门竟然以“牺牲”考生前途为代价来寻求解决生源之对策,这种严重违规行为必将受到考生和家长的痛斥。
据悉,该县3300多名中考生的成绩都在应该公布的时候“被保密”。对此,一名考生在网上发帖表达了不满,“教委不让查中考分数,害怕学生外地求学,这是鄢陵莘莘学子的悲哀!鄢陵十万家长的心痛!”一位考生家长怒斥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县里不按规定公布考生的中考成绩,严重侵害了考生的自由选择权和知情权!”
考生小靳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本想到爸妈工作的地方上高中,可是因为没有中考成绩,他的愿望只能泡汤。考生小王成绩一直不错,中考发挥出色,家长和她本人都希望去省会郑州读高中,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但是,由于一直拿不到成绩单,她和家人的想法也只能落空。
用保密考试成绩来保护本地高中生源的做法,是把保护本地高中生源的责任强行推到了应该获得自由择校的考生头上,阻碍了考生的正常发展。如果不想让成绩好的学生流失,教育主管部门就应该提前做好引导工作,提高本地高中的教育质量,不断完善教育软硬件环境,以此来留住更多的生源,这才是明智之举。
据了解,每年中招时期,各地高中疯抢生源怪招迭出,早已引起社会关注。据报载,今年5月17日武汉市部分高中为抢生源使出了“签协议、奖现金、免费就读、免费入住陪读公寓”的怪招;安徽宿州一高中为抢生源,提前口头承诺“打包票”,结果导致200名考生被忽悠。而在河南,除了以上种种怪招外,有的学校还利用“宏志班”做挡箭牌跨区域招生、违规招生;有的学校以“保送生”的名义让部分初中生在中考前就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
按说,高中怪招频出争抢生源,本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争夺战,可如今,教育主管部门竟然也动用歪招来应对,可见高中争抢生源问题已经到了何种地步。从正常竞争的角度来看,高中之间出现争抢优质生源已形成一种必然现象。但是,为争抢优质生源,高中和教育主管部门都歪招频出,就肯定偏离了正确的方向。这样做,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应试教育的指挥棒在作怪,导致各地的高中都在竭力提高高考升学率,以此获取名和利。
目前中国教育的现状是,衡量一所学校优劣,不看学生综合素质高低,而是注重一个学校升学率的好坏,以考起多少名牌大学生、上线率达到多少为看点。如此一来,就无形地加剧了各地高中抢夺好生源的争夺大战。
没有好生源,学校的确感到无奈,这正如鄢陵县一位高中校长坦言:“没有好生源,我们只有死路一条!对于考生不多、教育薄弱的我们县来说,好的生源就是学校的命根子。并且,目前在社会上众多家长包括众多教育工作者心目中,衡量一所学校办学好坏的标准就是高考升学率,就是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多少。如果这种评价标准不改变,争夺生源的现象就不可能消失,素质教育在高中也只能成为一句空口号。”
其实,各地高中招生,各省都有各省的政策,比如河南郑州等外地高中跨区域招生,就严重违背了该省“普通高中严禁跨地市招生”的规定,而鄢陵县对中考成绩的保密,迟迟没有向考生公布,也是在众多高中抢生源怪招频出的背景下,作出的无奈之举。此举虽然可以理解,但毕竟是一种严重违规行为,不仅侵犯了考生的自由择校权,也剥夺了考生家长的知情权,不管教育主管部门出发点如何,其做法都是不妥。此风当刹!(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