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师生冲突致教师挥刀自伤引发的思考
2014.01.11 13: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师难当已成为时下圈内人最为敏感且又不愿提及的话题,而不听话的学生该不该管正日益挑战着困惑的师道尊严。这起发生在湖南郴州市第九中学的一件小事,虽已过去一个多月,但至今仍令人感到费解,也引发人们对此事的深层思考,为什么老师处理一名未穿校服的学生会发生肢体冲突?家长接报后为何要来学校闹事?当事教师又是如何挥刀自伤的?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7月3日,郴州市九中举行暑假典礼。早上7点40分左右,政务处主任何海滨在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一个未穿校服的男学生。他上前询问情况,但该生不肯说出姓名和所在班级,且态度较差。一气之下,何海滨将该生拖到政务处办公室,并在这个过程中爆出粗口。当得知该生是184班学生后,何海滨打电话叫来班主任谭老师。谭老师告知,这名学生姓周。见班主任开始教育学生,何海滨转身离开去参加暑假典礼。
这是此事引发的第一点思考。当初政务处主任何海滨发现学生没有穿校服,如果能冷静而理性地对待这件事,叫来班主任处理,也许就不会发生后面的事了。但他没有这样做,由于学生“态度较差”,他一气之下把学生“拖”进办公室,还爆“粗口”。正是这次“拖”,拖出了问题,因为该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也是周同学的父母在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后来校的原因,依当时的情况,任何一位家长听到此消息心里都难以平静。
父母火速赶到学校后,周同学告诉父母说老师骂他,并展示其肩颈部位因拖拽衣领口时产生的指甲抓痕。周同学的父亲周朝晖立刻去找何海滨。这时是上午9点左右,暑假典礼正在举行升国旗仪式。周朝晖冲上升旗台,当着上千学生的面,把何海滨拖到办公室,而后爆发了激烈的争执。何老师认为他是在对学生进行正常管理,因为学生态度差所以才发火拖拽但是“没打”。上午在争吵中不欢而散,下午周同学因心脏病发作住进医院治疗,随后家长向学校提出要求,非要何老师向学生道歉,因为孩子心脏病发作是与老师发生冲突导致的。
这是此事引发的第二点思考。按照常规,班主任谭老师给学生家长打电话后,应立即将此事向学校领导反映,采取应急方案制止此事继续发生。但谭老师根本没有料到事情会向复杂方面发展,也没有及时制止学生家长的冲撞行为,致使家长来校后听说老师打骂孩子,气急之下当着上千学生的面,冲向升旗台,把何老师拖到办公室,造成何老师颜面扫地,给上千学校留下了极不好的印象,也给何老师今后开展工作带来了隐患。
到了7月7日,校长王召雄到医院探望周同学,并告诉家长学校已经作出了4条处理意见:向学生及家长道歉;承担全部医疗费用;老师一年之内不能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全校通报批评。周同学母亲表示同意这4条处理意见,并要求道歉这条应该立即落实。然而,随后的几天,在家长不断催促中,除了得到“我们一定会给你们满意的结果”的答复之外,学校没有任何实质进展。家长开始觉得学校是在敷衍,并无诚意落实。
这是此事引发的第三点思考。学校在处理这件事上过于草率,缺乏慎重考虑,加大了对何老师的打击。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处理这件事的时候,学校领导也是有责任的,为什么家长敢于公然在上千学生面前把何老师拖下升旗台?当时领导在干什么?老师受到如此对待领导为什么不敢出面当场“施救”?而4点处理意见把责任推到老师一个人头上,这样公平吗?老师管理学生到底有没有错?学校究竟是支持还是在给当事老师施压?
之后在处理过程中,当事人何老师愿意向家长道歉,但也希望家长向他道歉,原因是他的人格受到了家长的侮辱,当着上千学生把他拖下升旗台。7月27日晚,第二次调解会在九中行政会议室召开,区教育局领导也在场。首先是校长王召雄向家长道歉,随后是何老师道歉。在9点钟副局长曹暇宣布会议结束之前,没有人提到家长向何海滨道歉的事。就在所有人起身准备离开时,何海滨大喊一声:“今天的处理就算是完了吗?”接着从随身携带的黑色皮包内掏出一把多功能折刀,在自己左手臂上狠狠割下,当场血流如注。
这是此事引发的第四点思考。既然是双方都有责任,那么在何老师向家长道歉之后,作为校长或者教育局领导,也要为维护老师的利益与家长作出正面交涉,家长也要抱着诚意向被侮辱的何老师道歉,然而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何老师说话,这就使得何老师感到自己受到了极大的委屈,最后挥刀自伤。也许正是这一刀下去,将会给何老师的一生带来难以抹去的心灵阴影。
其实,在何老师所教过的学生中,对他的印象都比较统一:认真负责、严厉、脾气比较急躁。而同事和家长们也有同样的看法:尽管他很严厉,脾气有些暴躁,但对学生绝对是尽职尽责。这位在十多年前从军队转业到学校做体育的何老师,一调来就做班主任,带的班都是分班时成绩稍差的学生。而何老师能够做到对班里的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了如指掌,并督促学生提高成绩。
在这些学生中,有一个2002年毕业的学生叫刘翔,何老师当年是他的初中班主任。正是这个经常爱发脾气的何老师,却改变了刘翔的人生轨迹:当时刘翔经常和社会上的不良少年混在一起。为了让刘翔脱离这些不良少年,何老师每天都会在放学时给他家长打电话,计算他应该什么时候到家。这样整整坚持了一个学期,终于让他和那些不良少年彻底脱离联系。
这位学生大学毕业后,在一所职业高中做老师。他说,要是没有何老师,自己也许会在监狱,而不是上高中和大学,甚至当上老师。已经当了两年教师的刘翔,在刚做教师的第一年就因为管一个不听话的学生,而被学生打了。这位当了老师的学生说,现在碰见比较难管的学生,一般先考虑的是能管还是不能管,而不是该不该管,不给自己惹麻烦为主。“只有像何老师这样的老教师,才会这么较真。现在年轻一点的老师好多都是稍微管一管,学生不听就算了,没有办法去强制他们。”
这是此事引发的第五点思考。学生不听话,或者调皮捣蛋,老师该不该去管?如果不管,学生又会怎样?如果管了,又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其实,刘翔说得那句“不给自己惹麻烦为主”的话,其中不知包含了教师多少无奈、多少困惑。于是笔者认为,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一个系统完整的教育过程,那么这种完整,仅仅是老师的责任吗?我们的家长,我们的社会,以及我们学生自身,难道就没有责任了吗?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推到老师身上,这不仅不公平,而且是对中国教育的亵渎。
从一件校服引发师生冲突,最后导致教师挥刀自伤这件事来看,其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责任缺乏明确。如果说学生的利益需要保护,那么谁来保护老师的利益?何老师的教训,值得大家深思。(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