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议高校办出特色
2014.01.11 1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的“高等教育”这一章中明确规定:“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发挥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对我们目前的教育现状来讲,我觉得尤为重要。为什么重要,我是从两个方面来考虑的。一是如大家所知道的,90年代初开始,国内民办高等教育迅速兴起和发展,使得国内高等教育的队伍迅速扩大,而民办高校的办学模式、教育计划、课程设置等几乎都是照搬公办普通高校的,并没有显示出民办高校的特色。二是90年代末,全国高校扩大招生,使得原来固有的高校不仅学生数大规模增大,而且增加出许多专业。这些专业有的是高校中原来没有的,完全是适应社会需求新生的;有的是从别的高校借鉴过来的。这样两种原因,学校和学校之间在许多方面,没什么大的差异。同样的专业在各所学校之间也没有很大的差异。比如,同样一个日语专业,本来上海没有几所大学开设,发展到现在几乎各所大学都开设日语专业。但很少听到某个大学的日语专业有什么特色。我参加过企业招聘日语人才的面试,从来应聘的同学的表现来看,看不出明显的某校的特色。

文革前,高校还是有特色的。当时我们考大学填报志愿时,不管是文科学校,还是理工科学校,老师们都能够告诉我们各所大学的特色。在偏僻的海岛,我们几个同学想报考外语专业,不知道该选哪个学校好,班主任老师和俄语老师能为我们介绍各所大学外语专业的特色,供我们选择。可见当时学校特色的影响力有多深有多远。

目前高校的特色不是很鲜明,我觉得很可能是高校不太有独创的意识。民办高校是效仿公办高校,一般的普通高校是效仿重点高校,同类的高校,外地的效仿上海的。这样的效仿比较省事。拿外语教学来说,我一直认为大学外语教学不要一边倒,本科生的外语语种可由学生自己选择,建议本科生开第二外语。但持反对意见的领导和老师们认为,像某某这样的名牌大学都只开一门英语,何况我们这样的学校。因为以样画葫芦,束缚了自己的思想。其实非名牌高校在外语教学上也可以形成特色的。比如在我任职时,86年我们对研究生开设日语课,是全市最早的。92年我们创办日语专业,在理工科大学中也是最早的。97年我们开设日语辅修课,上海高校中也是最早的。93年开始在日语教学中贯穿人格教育,也是实施人格教育最早的。这些如果能够得到扶植,完全可以形成学校中的一点小特色,然而结果却是遗憾的。现在《纲要》规定高校办出特色,专业课当然不用说,在基础课教学方面,普通高校也可以形成自己的特色。也许这样可能会促使高校间相互竞争,但不管怎样,仿效不可能形成各自的特色的,甚至于当别人拐弯的时候,还拐不了弯。只有学校有了特色,才能提高毕业生的质量,满足社会各方的需求。

高校要办出特色,就需要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要有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学校层面需要这样做,对于下属的一个个专业来讲,也应该这样做。先要正确定位,再要有正确的办学理念,才能办好专业,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过去我们在创建日语专业的时候,定位为大专,理念是培养社会急需的日语人才。校长要求我们办出特色,给了两句话。一要加强基础,二要突出口语。我又引入了“人格第一”的观点。我们围绕这个特色设计课程,安排教学,培养出来的毕业生社会比较欢迎。有的企业连续三年来要毕业生,觉得比较好用。有的企业说:“我们就需要专科生,不需要本科生。”这个专业连续5年后,报考的学生很多,98年招生时,不得不改变招生计划,从招一个班改招两个班。这个例子说明,在不同的层次,不同的领域,只要办出特色了,就会满足社会的需求,受到社会的欢迎。

温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对高等教育作部署时也说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风格”。我想: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是先决条件。有了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学校才能办出特色,有了特色才会进一步发展成一流。

高校办学特色应该是形成在高等教育现状这个客观现实的基础上,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如果离开了教育现状,违背了教育规律,不仅构不成办学特色,反而搞混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比如在作弊风盛行,严重到要教育部下文的地步了,还搞什么无人监考。让监考老师去教师休息室休息,不要进教室,让大报记者来采访、写报道,还让有关方面拍录像。这样的考试改革,既不能持久,也不可能推广,只不过是热闹一番。又比如,不顾自己专业的业务水平和承受能力,大量地扩招,虽然搞得热火朝天,但教育质量很有问题,也是违背教育规律的。辩证唯物主义常识告诉我们,冲天的干劲必须同科学的态度相结合,离开了科学的态度,也形成不了特色。

优秀的办学特色,来自于正确的办学理念,正确的办学理念应该是为全社会、全人类的,不夹杂任何的私欲。所以我们在促进高校办学特色,倡导先进的大学理念的时候,还要纯洁我们的心灵。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