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布局调整 全面推行学区制
2014.01.10 20: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发展学区制、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校、名校办分校将是本市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的三大方向。在昨天的“北京教育地图”发布会上,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本市小升初政策指导性原则将结合教育部(微博)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包括小升初在内的义务教育阶段政策预计上半年出台。各区县将制定具体措施和改革路线图。

优质教育资源布局调整

随着学校布局结构变化,“北京教育地图”也随之变化。昨天发布的新地图显示,包括海淀、西城、东城在内,北京的60余个教育资源制高点将形成环状教育带。据李奕介绍,今年将通过城乡一体化学校的建设和学区化管理模式的整合,扩大优质校学位供给和幅度,降低就近进入优质教育资源的难度。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通过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目前,已有几个地区呈现教育高地,例如大兴亦庄地区,该地区拥有十一学校亦庄实验小学、北京二中亦庄分校、北京八中亦庄分校等;门头沟地区拥有人大附小京西分校、北师大京师实验小学、景山门头沟实验学校等。此外,不仅市域层面有改变,各区县的教育布局分布也有所调整。例如,海淀北部地区和石景山东部地区教育资源得到加强。

小升初新政拟春季出台

发展学区制、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校、名校办分校将是本市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的三大方向。李奕说,今年,本市将通过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进一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政策指导性原则将结合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包括小升初在内的义务教育阶段政策预计上半年出台。各区县将制定具体措施和改革路线图。

此外,为探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管、办、评分离试点,减轻学校、学生和教师的负担,本市目前正研究取消由市区两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直接进行的针对师生和学校的各类监测考试。

推行学区制不会一刀切

李奕表示,本市今年起将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把优质教育资源的重组和整合作为切入点,城区全面推行学区制,采取多种措施扩大优质资源。

目前,东城、西城、朝阳都分别有自己不同形式的学区制模式,有的实行学校联盟,有的实施多址办学。对此,李奕表示,市教委不会一刀切,硬性要求各区县实行同一种模式,仍是根据各区县的特点进行学区化改革和管理。

在校课外活动政府买单

针对学生放学后没有家长接、课外辅导班泛滥的现状,市教委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课外活动计划。从9月份开学起,学校可以在下午3点半至5点间组织体育、文艺、科技等兴趣班或社团活动,所有活动经费由政府买单。

据了解,2009年,市教委曾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安排教学授课时间的通知》,对中小学生在校上课时间做出统一要求。根据要求,本市小学一般在下午3点半或4点半放学。而这段时间恰恰成为孩子们的“空档期”,由于家长们都没有下班,学生们面临无处可去的现状。记者在部分中小学门口看到,放学时段,经常有举着托管班大牌子的人接送学生。而这些托管班多是私人开办,并没有任何资质,学生们的安全问题成为一大隐患。

针对这一现状,李奕表示,2014年上半年教委将会出台课外活动计划,由政府买单,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天3点半到5点间的课外生活进行安排。课外活动内容包括科技、体育、艺术等,也可组织讲座等多种形式。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担忧,3点半到5点这一段课外活动时间会成为补习班。对此,李奕强调,北京市教委将坚持减负政策,课外活动计划严禁搞成学科竞赛形式,也不会变相成为补课班。(gaozhongwuli.com)

晨报记者 李佳

■区县落点

东城力推九年一贯校

西城调整小学划片

晨报讯(记者 李佳)昨日,东城区、西城区透露了小升初政策的大体调整方向。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连打“组合拳”,实施“入盟入带一贯制”——加入深度联盟校、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带、大力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通过这3条途径,全面提升东城区小学教育优质品牌,缓解小升初择校问题。

西城区教委表示,在今年的小升初过程中,将加大优质中学的电脑派位数量,推进小升初过程的公平和透明。区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西城的小学划片范围将进行调整。一些新建住宅,如广外地区、德外地区,在建设小区时没有建教育服务配套设施的,将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对应学校。但并非此前网上传言的“知名小学扩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