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复习策略浅谈
2014.01.10 19: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高中物理复习策略可以概括为3个词,12个字:
立足课本
着眼基础
循序渐进。

高三物理复习备考就是“从新的角度去看旧问题”;通过对高一和高二两年的学习总结以获得“科学上的真正进步”。

高中物理第一轮复习,就是通过各种题型训练,达到“有的放矢”,检验自己高一高二的学习成果。这一过程中,全面、系统、完整地复习所有必考的知识点,重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及其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等基础知识的复习,要做到重点突出、覆盖面广。复习中,王尚建议考生们还应养成纵观全局的思想和方法。比如平衡的思想、动力学的思想、功能关系的思想、动量的思想等。

物理复习要吃苦

高三物理复习要吃苦,其艰苦性就体现在“面对旧问题”要耐得住陈旧感。面对旧问题要寻找新的角度去思考,要从高考大纲的各项要求去思考,要从以前的各种应用时的错误去思考。高三学生复习的误区就是:做题、做题、再做题;追多、追难、再追新。从不思考做题的真正目的。复习一定要做到吃得透、练得精;我们要钻研教材,狠抓常规教学,落实好备、教、批、辅、考、评等各个教学环节,做到精选、精练、精讲、精评。

物理复习要体讲练结合,多思考

物理要复习好,必须讲练结合;我们平时的复习,要注意多思考。高三物理复习,注意适当做一些有一定灵活性、综合性、有助于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好题。另外,物理读题过程,要特别注意抓住关键词的理解,挖掘隐含条件,排除干扰因素。王尚认为高中物理第一轮复习过程,相对时间比较充裕,要注意培养自己的物理审题能力,考生的物理审题能力一定要做到全面、细心,一些叙述性语言,特别是对一些“关键词语”要多加思考,广泛联想,搞清含义,弄清题目中所涉及到的现象和过程,正确还原各种模型。相信通过适量做题,提升答题能力,训练严谨的思维,这样高考我们的物理才能得高分。

作者:王尚。来源: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647.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