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深思:高复哥三年复读值不值
2014.01.08 23: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1岁的陈一天成了网络红人,人称“高复哥”,他连续四年参加高考,每次成绩都够报考不错的大学,但他三次选择复读,希望实现自己的“北大梦”。他的行为引发热议。
  失之交臂“北大梦”
  陈一天是浙江省嘉善人,父亲与朋友合办了一家企业,母亲是位中学教师。陈一天说,他立志考入北京大学。
  2007年,应届生陈一天参加高考。“636分,刚达到浙江大学录取线,离北大还有很大距离。”陈一天决定复读,并改学文科。
  2008年,高复第一年,陈一天考了617分,陈一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开学后在人大待了一个月,陈一天决定退学复读。“不是学校不好,而是‘北大梦’对我来说根深蒂固,如果我没有尽全力追求,纠结情绪会困扰我很长时间。”陈一天说。
  2009年第三次高考,陈一天考了678分,但没被北大录取,复旦大学英语专业向他发出录取通知书,但陈一天决定再试一年。
  2010年,陈一天第四次向北大发起“冲击”。由于英语作文意外失手,679分的成绩,低于北大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两年前他弃读的人大再次向他伸出“橄榄枝”,陈一天决心结束复读。
  高分复读引热议
  陈一天高分复读三年经媒体报道后,很快成了网络红人,人称“高复哥”。
  网上的留言中,有人“担心他成了范进”,有人说他“恐怕是个呆子”。杭州市民林雁生认为,这个孩子是“名校情结”的受害者,过于追求完美的人生态度对他的成长尤其进入社会无太大益处。
  有人甚至认为,他是高复学校为招揽生源请的“托儿”。陈一天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自己家境尚可,温饱不愁,高复三年只在最后一年拿了25000元奖学金,“谁会为了钱浪费3年青春?”也有人欣赏他为追求自己梦想的执着。
  对外界的种种评语,陈一天自觉“能淡然处之”。他说,“这些天我静下心来对自己做了些分析总结,除了觉得有些遗憾外,并不觉得后悔。”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