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评清华出台的将破格录取特殊潜力学生新政
2014.01.08 23: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逸梅)清华大学将在2011年的自主招生中做出突破,将破格录取某方面具备特殊潜力的学生。
清华招办主任孟芊表示,虽然清华大学一直希望能招募特色学生,但是从近年的招生情况看,能够符合条件的特色学生非常少。明年希望通过自主选拔平台,招收符合大学培养要求,具备品德、心理等基本素质,有某方面特殊潜力,但是按照传统办法又不能被录取的学生。清华一旦发现这样的学生,将给予一些破格录取办法,不会仅仅是简单的降低录取分数。
清华大学的这一举措,使钱老的世纪之问出现了黎明前的曙光。“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当年钱老的这一世纪之问,震撼人心,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这一难题,不是一句话,一个措施就能回答得了的。
什么是杰出人才?这一标准虽然有不确定性,但笔者以为,杰出人才至少应当如钱学森、华罗庚、郭沫若、季羡林般的人物,而纵观当今中国,有几个人能与钱老他们相提并论;如果用再用一个简单的标准来衡量,就是得个诺贝尔奖什么的,但是,中国建国六十多年了,却从无人站上诺贝尔的领奖台。据统计,平均一个国家在建国后30年就有第一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我们的教育显然有了问题。
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呢?最大的问题就是“木桶教育”。一个木桶成水的多寡不是取于木桶最高的那块木板,而是决定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木桶要要想多盛水,必须将所有的木板都补成一样高。我们的教育就是把学生当成一个个的木桶,为了让他们能够盛更多的水(成才),就强逼着他们在每一个学习上都下死功夫,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哪一科都不能偏废,如有偏科,你的考试总分就不会太高,名次自然就低,大学就会与你无缘,成才那就免谈。因此,若有学生偏科,教师总是想尽千方百计,学生更是万般用功,定要将弱科补上。这样“全面发展”的最终代价就是学生个性的缺失,学生什么都会,什么又都不专。因此,才有了在基础教育段看好的学生,在高等教育中却大多平庸,缺乏创新精神,毫无创造之力,学术上无所建树,实践上无所创新。
“木桶教育”扼杀了学生的天性、泯灭学生的“特殊潜力”让孩子一个个从天才走向平庸。
相当年,钱钟书数学只考15分,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吴晗数学考了0分,被北京大学破格录取;作家张啸虎的数学得了0分,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臧克家考山东国立青岛大学时,数学也是0分,也是被破格录取的;还有胡适、钱穆……许许多多的大师考试总成绩都不够,但都因为具有“特殊潜质”被破格录取。诚然这并不意味着破格就会出现大师,就会成为大师,但反过来,如果没有当年的破格,钱钟书、吴晗……这些现在公认的大师是否能成为大师就会成为一个悬而无解的方程。
“童话大王”郑渊洁就说:没有破例就没有大师。这话虽然夸张,但确不无道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但各种能力在每个人身上表现出的形态却各不相同,人与人之间在某些特定方面是存在着差异的。全知全能的人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而我们过去三十余年的高校招生靠得就是一个“简单”的分数线,只有过了个这线,才能鲤鱼跃龙门,达不到这个线,纵使你能上天,敢下海,也是枉然。而要达到这个分数线,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哪一科也不能偏废,只要出现瘸腿学科,你必与大学无缘。于是,为了分数,每一科你都要学,每一科你都要优。但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顾此只能失彼,门门优秀,则意味着门门平庸,这或许就是我们的学生有前劲、没后劲的原因吧。今年的高校招生,不少大学又为录取多少个状元争得不亦乐乎,但纵观恢复高考三十年来,年年都有状元,状元个个都名噪一时,但三十年过去,昔日的状元依然风光的有几?状元沦为了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的悲哀。
  诚然,我们这里并非否定过去三十多年的高考与招生,只是过去实在是太过注重了公平,而忽视有“特殊潜力”的个性学生。在这种“一刀切“的高招大旗下,中小学只能顺应潮流,让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生,也没有哪个人敢拿自己一生的前途开玩笑。
  但是,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靠得是不断在各个领域打破常规,发现新知。有调查表明,有特长的人比各个学科平均用力、知识结构平均化的人更容易取得某个领域的突破。因而建立一种鼓励学生发展特长的高招机制,发现学生的“特殊潜力”,并为其进一步挖掘、发展提供宽松和谐的土壤,才能真正有利于人才的成长,才可能孕育出世界级的顶尖大师。钱老的世纪之问也才可能得到最终的解答。
  清华破格招收“特殊潜力”这一新政,似大师时代的一缕曙光,照亮了中国大师的成长之路。真诚祝愿这一招生新政,能够得到切实的落实。让这一新政催化陈封已久的人才禁锢坚冰,使素质教育在人才评价观上迈出坚实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果真如此,那就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华大地上会涌现出一大批像鲁迅、郭沫若那样的文学大师,如钱学森、李四光那样的世界顶级科学家、似陶行知、蔡元培那样具有广泛而深远影响的教育家……更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鲜艳的五星红旗会在诺贝尔奖的颁奖台上迎风飘扬!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