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虚报冒领千万助学金的背后
2014.01.08 23: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新华社报道,本为农村学生“雪中送炭”的中职助学金,竟被一些学校当成了“生财工具”。湖南省审计厅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进行专项审计发现,当地10所学校通过虚报人数等手段,多领、冒领1100多万元助学金补助。
助学金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助其完成学业,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对所有农村就读中职院校学生,按每人每年补贴1500元的标准发放。然而,一些中职学校打着为民办学、助贫帮困的幌子,实行欺诈、谎报、空挂学籍等手段,巧立名目套取国家助学金。
据湖南省审计厅介绍,除部分市县滞留国家助学金524万元外,审计人员还发现,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及部分县市的农村广播电视学校,对100多个各类培训教学机构,按每人每年120元至200元标准收取管理费后便同意挂靠,使一批不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获取了国家助学金。
虚报学生人数、冒领财政补贴本是一些中职学校惯用的手段,然而教育局也参与其中,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圈内人不言自明,这其后是一条隐形的黑色利益链,通过这条利益链,又暴露出教育领域怪圈内隐藏的“黑洞”。这次审计发现,湖南华容县教育局2008年秋季虚报人数988人次,冒领财政补贴74万元。而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等10所学校,将1.4万多名不属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的人员进行申报,多领了1095万元财政补贴。
除此此外,中职学校还存在数量偏多,资源浪费严重等弊端。目前湖南共有779所中职学校,平均每8万人就有一所学校,远高于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市城区30万人、市州城区20万人设一所学校的标准,学校招生规模达到2000人的学校不足17%。也就是说,没有达到招生规模的中职学校用虚假的招生人数按人平1500元领取了国家助学金。
这种欺上瞒下失信于民骗取国家助学金的做法,早已成为一种祸患,已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有关人士认为,在当前一些学校为学生开具假贫困证明、冒领国家财政补助的情况下,学校采取食堂消费数据高低当做认定困难学生的指标,实际上反映出学生诚信之悲哀,学校不仅要教学生科学知识,更应该教学生如何做人,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将造假之风清除出去,严守诚信底线,给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创造良好的氛围。
其实,学校造假、谎报招生人数骗取国家助学金,与当地教育局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而且在很多问题上,学校作假也是得到了当地教育局的认可。比如一些两年制的中职学校,有些贫困生两年内只拿到一年的助学金,甚至有些根本就没发,剩下的钱便肥了一些贪官的腰包。比如前不久《楚天都市报》的一则报道,湖北宜昌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原科长胡玉祥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100.5万元,致使国家上千万元教育助学金被套取。
近些年来,我国出台了不少惠民政策,并投入了大量资金来资助职业学校办学,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子女有书可读,有学可上,有事可谋。但由于监管不严,制度失控,加之利益纷争十分严重,给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政策被扭曲,资金被打折扣,肥了贪官,伤了人心,冷了民意,毁了诚信。比如海南“高考移民”职校空挂学籍领取助学金曾引起社会对诚信的质疑。
由此可见,社会作假给教育领域打假带来了严重的思考。针对此现象,建议政府在这方面做好职教打假文章,对那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谎报招生人员、空挂学籍等骗取国家助学金的中职学校,必须采取强硬措施和严厉手段予以打击,对没有办学资格的学校该注销的就注销,对有办学资格而毫无职业操守的学校领导予以罢免。强化申报制度,实行多管齐下,形成监管与治理的高度统一,让国家助学金真正起到“助学”的作用。(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