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
2014.01.08 2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的教育现状,是否是以孩子为本,让孩子们是否是快乐的获取知识呢?
孩子们被要求读一样的课本,被要求做很多的作业,甚至于某些学校连孩子的头发长短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无怪乎,有的教育专家曾经指责,现在的学校如同工厂,孩子们不管是怎样的一块料,毕业的时候一定是一个模式的产品。
不少家长反应孩子的书包太重,不是一般地重;作业太多,也不是一般地多。做作业是否是孩子学习的唯一途径,可否不做?或是让孩子有选择地做? 某县一位教育局书记因女儿作业太多,便和老师沟通,老师的回答是:“您孩子的作业今后可以不做了。”孩子开始还为这特殊照顾兴奋一阵儿,结果几天后,孩子依然从前:作业写到很晚很晚。母其不解地问:“你为什么作业还写的这么晚,爸爸不是和老师沟通好了,可以不做,或少做吗?”孩子的回答是:“我不想和别的同学不一样。”原来,孩子确实为可以不做作业而有过短暂的欢愉,不过,她很快就发现自己的心情怪怪的,并没有因为不写作业而轻松,相反,倒为自己的“与众不同”逐渐不安起来,因为她整个班的同学都是一样:为作业而忙碌,唯独她一个例外。这例外让她产生了严重的不适感。令其父难过的是:孩子学习的本义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的情感已经不能承受与别人“不一样”。
呜呼,哀哉!这使我不禁产生疑问:我们的教育怎么了?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教育?
孩子们到学校,是去完成任务的,还是去获取他们所需的?这个问题如果有一个正解,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这个问题应该就可以迎刃而解。
教育的本义,应该是让孩子获取知识,培养完善的人格,获得处身立命的能力。也许人的能力有高低,人的天赋有不同,但是,教育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教育应该以孩子为本,创造富有生命活力的品种繁多的个体,这才是健康的教育。
一句话,孩子们需要不一样的教育,同时也需要快乐的教育。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