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把钱花在刀刃上
2014.01.08 23: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经费全部由政府划拔,学校不再为收费而愁。但是政府的经费也不是那么好花的。
先说经费的划拔。现在学校经费是按季度发放,确切的说不是发放而是报帐。也说是说不是先拔钱后办事,而是先办事后拔钱。那么办事的钱从何处来,谁办事谁垫钱,然后凭发票再报销。笔者不负责财务工作,不了解现在的财务制度是如何规定的。但是这种制度明显存在不合理,学校没有周转资金,花钱怎么办,一是赊帐,二是借钱。赊帐无疑会增加成本(谁都知道购物时赊欠的价格要比现钱交易高出许多)借钱无疑会是该办的事情不能及时办,甚至没法办。笔者不知道现在教育经费划拔制度是不是如此,如果的确如此,那就应该调整,建立预付经费制度,或由学校提前递交经费支出预算,或按一定比例提前划拔给学校适当周转资金,让学校不靠赊欠借债过日子。如果说早就类似制度,那就是有些人在不按制度办事,那么是否该追究一下办事的的渎职行为?
再说经费报帐手续,不少地方都是以县区为单位统一管理,所有学校的帐目全由县局统管,学校不设会计,只设一个报帐员,每个乡镇统一设一个报帐协管员。这个统一管理制度是非常的好,可以有效地对学校的经费统一监管。但是这个报帐制度非常严格,(这里不是说严格不好),手续非常繁杂,学校报帐员几乎平均每周要到镇上3-5次,在农村,每个学校的教师数量不足,报帐员基本都是兼职,除报帐之外还要上课,这样频繁的走动,报帐员的教学质量可想而知。因此,如何完善农村学校的报帐制度是当前农村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最后还要说一下县局的教育发展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办得实在好,小到一支笔,大到一台电脑,教育服务中心都能给提供很好的服务。好事要办好,但是,有时办着办着就那么不尽人意,比如,产品的质量差了,价格高了,不及时了等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出现这些问题本来在所难免,学校不再买它的东西也就是了。但是它毕竟有行政部门作主,你不买还是不行的,你不买它的,到时你都报不了帐,潜规则就是,经费的80%以上发票都是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的,达不到这个底线,你报起帐来就困难了!
总之,现行的农村学校的经费管理制度,很不利于学校的自主发展,也无形中增加了许多的报帐成本,因此,恳请有关领导关注此事,让好钱花到刀刃上!让有限的经费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保障和促进农村教育的快速发展!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