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闲议清华、北大的状元之争
2014.01.08 2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记得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农村的生活条件很是艰苦,酒在当时实在是一种奢侈品,一般的农家是很少喝酒的,除了来了客人,才抓上几把地瓜干到商店(当时叫供销社)去沽上二两散酒。瓶装酒哪只是商店的一种摆设,一年到头是很难有人问津的。如果谁家城里有亲戚,回来时必定给人家索要一两个空酒瓶子,作为一种高档装饰物,回来很庄重地放到八仙桌后的条几正中,每有人串门,总是有意无间地扯到酒瓶上,而来人,也是很羡慕地仔细欣赏一番,似乎那不是个普通的酒瓶子,而是汉代的传国玉玺。可别小瞧这个酒瓶子,在当时那可是贵重很。很多人家有人相亲时,都要从别家借上几个酒瓶子放在条几上,如果没有,那亲事十有八九会吹。那个时代,酒瓶子就是财富的像征。
现如今,散酒已悄然退出市场,瓶酒包装是五彩缤纷,千奇百怪,造型各异,有的还真有几分收藏价值,如我们泰安的五岳独尊,硬生生就是一个绝好的泰山纪念品,但也没曾见到哪家把它摆上博古架,照样是当垃圾扔掉(因为不是玻璃品,收废品的不要)。
当年是因为没酒喝才炫酒瓶,现在酒多得喝不清,酒瓶自然是废品,甚至废品都算不上,只能是垃圾了。
清华、北大等所谓名校的状元之争正好与之有一比,过去是高校老大,财大气粗,山不言也自高,不用言说,状元自然尽收囊中。现在,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清华、北大的老大地位似乎不在那么稳固,从设施、到教学、从教授到成果,清华、北大已没有了当年的自信。酒酿得少了,只好拿出几个酒瓶子(状元)来装门面了。不过不论你桌上摆多少酒瓶子(招了多少状元),里面装不上酒或者装上劣质的酒,那门面终究不会撑太久。过去招进的那么多状元,都让你们给酿成了酸酒、臭酒,才有现如今的状元外流。所以清华、北大现在要紧的不是把酒瓶子摆上桌,而是看看你的酒窖还能不能酿出好酒,否则的话,就算今年你把状元骗进门,明年有谁还会信?
所以,我们的清华、北大,应掘弃浮澡的心态,别再把功夫下在自欺人地自我炫耀上,高山不是垒的,名声不是吹的,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培养出几个钱学深,造就出几个季羡林,抱回来几个诺贝尔奖……到那时,即使年年状元不投门,那又何妨清华名扬、北大声响?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