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高中生学习物理的一些建议
2014.01.08 21: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8经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把它忘记前再去复习一遍。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又有多少人呢?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徐雪洁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大家在课下要利用好。并不是所有的错题都有必要去记录,记录的最有价值的哪些,最好把一些典型题、历年题,即便是自己作对的题也记到错题本上;原因很简单,你不能保证下次还会作对。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不管是高三高考应试的问题,还是我们在步入大学后学更多的知识,其实关键的问题,我们要能学懂、学通这些内容,不能只是抱着一种多做题、应对考试的心态,而应该将强调求知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结果。我们应该学习一些基础的物理知识,掌握基本的物理方法,这样基本点上不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就会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物理学习能力。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数学计算在物理考试中非常重要,是拿高分的一大保证。从笔者阅卷和批改作业来看,有不少学生公式、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方程组的求解运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试能力,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多去分析和归纳在作业和考试中计算错误的地方。

——物理网编辑组C组@韩磊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仅仅依赖单纯的记忆,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我们必须学会归类总结,把类似、相关的公式整理在一起分析,研究其区别和联系,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好了,在最后,我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