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整理:学习物理的几条建议与注意事项分享给同学们
2014.01.08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8收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如何夯实牢学过的内容?就是靠不断的循环,由题到课本,由课本再到题。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学们在课下学习时要注重效率,建议大家多做学习计划。就像打仗一样,学习不能盲目,要有目的性,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这个计划要有针对性,不要泛泛而谈,就像是:这个学期多做点儿题。比如,这段时间,我的力学综合题这里学得不是太好,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专门做2道动能定理+动量守恒的综合题。

——物理站编辑组C组@徐雪洁

同学们在课下多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内容繁多,定理定律和实验也很多,课堂讲解的也很快,容易留下知识漏洞,同学们要经常复习,早点把漏洞巩固牢;别把模糊的问题一直积累下去。

——高中物理网@小宁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考过的卷子,咱们不能扔到一边去,当成草稿纸用,最好定期进行复习,从前期的试卷中发现问题,并指导咱们的课下学习。试卷中的一些典型题,尤其是错题,做好再做一遍,步骤也要认真书写。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

如果你把这一个月的考卷整理一遍,你会发现有很多题错的都不应该,你要归纳下,看看自己主要是在哪里丢分?是动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的内容?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去尝试,在实践中去亲力亲为;知道方法重要,不去尝试也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步,物理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