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么样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2014.01.08 2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学习内容多,学校授课节奏快,课业压力大,同学们一定要把学习效率提高起来,“磨刀不误砍柴工”给我们强调的就是方法。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5点建议:

高中生

(1)利用一些琐碎的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2)思考各个知识点间的联系。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3)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4)认真分析错题,借助错题弥补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5)抽出一些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和认真分析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一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个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好书推荐《高考物理复习指南》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540.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上一帆风顺,尤其是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