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推荐几条物理学习思路与建议
2014.01.08 2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其中方法不改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笔者推荐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高中生

利用网络视频资源。物理网就有很多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课堂说白了其实就是大锅饭,网络上的视频资源可以说是免费给自己“开小灶”,而且针对性很强,你的静电场学得不好,就去看那里的视频;这样可以节省学习时间,把不明白的地方赶紧不起来。

抽时间研究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在阅读题目,关键字眼要仔细推敲。如,“恰好平衡”、“恰好没碰上”、“恰好为零”的“恰好”二字;又如“最大输出功率”、“最小距离”中的“最大”、“最小”二字;再如:“缓慢变化”、“迅速压缩”的“缓慢”、“迅速”二字等等。这些字眼都在描述物理过程中的特性,如果轻易放过这些字眼,那么你所想象的物理过程往往是不全面的,或者是完全错误的。

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