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周班会的感触与建议
2014.01.08 19: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8精华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课下学习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的,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要多问问题多交流。

课下要注意多和班里的同学相互交流。课堂听课是被动的过程,而课下交流与讨论是同学们主动学习过程效果也非常好。遇到学习困惑时,要与周围同学一起探讨,寻找解决方法,大家都搞不明白的地方就去问物理老师,一定要牢记:不要把问题往后拖。

高中生

●善于从错题中寻找薄弱环节,把物理错题本利用起来。

高中生做错题很正常,对成绩非常好的学生也是如此;我们已经讲过了物理的难了。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总是逃避自己的错题,这就导致错的地方,到了下次测验的时候总还是会犯错。正因如此,才有很多的教育者(以及一些高考状元在谈心得的时候)建议高中生记录错题,整理错题,看错题并分析错题。整理错题集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我们要理性对待它。物理错题本讲求的每天少记点,但要记得勤快,最好每天都要看。错题集的整理,用心去坚持才是王道;错题本这种方法的缺点就是见效慢,不是一两天,而是一两个月。但是错题集越到后期效果越佳,能够把错题统统消灭掉,我们可以试想一下,还愁考试不拿高分吗?

为了便于大家把错题本更有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精心整理了一套物理错题集。其中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试题和模考题,我在此推荐同学们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很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网络物理教学视频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要借助“外力”学物理。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网易公开课、爱奇艺、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免费的视频同学们要利用起来,课下有时间多去听听名师的解题思路,对自己的物理学习肯定有好处。

在这里我向高考生推荐两个视频集,《高考复习-精选百题系列》与《二轮复习专题巩固》,免费的名师讲解,让你复习如鱼得水。这两个视频集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原创,同步于优酷、土豆、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站,总点击量累计过百万。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欢迎同学们收看。

最后一点儿,是给家长们的建议,家长们不要总是训斥孩子,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他会在内心觉得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