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11名学生意外死亡敲响暑期安全警钟
2014.01.08 1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刚刚进入暑期,学生安全问题再度引人担忧。记者从江西宁都县有关部门得到证实,该县5日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小学生。就在4天前,宁都县田头镇10名10至13岁小学生在结束期末考试后相邀去山塘游泳,结果6人不幸溺水身亡。 至此,在短短4天内,该县已报告有11名小学生先后意外死亡。(7月6日中新网)
11名小学生先后意外死亡,向我们的家长和学校敲响了暑期安全警钟。学生的安全不仅仅只是在校园内督促和监管,校园外的安全也同样重要。每年的暑假,类似这样的意外事故屡屡频发,使学生的暑期安全成了家长的一块“心病”。
据报道,2006年暑假期间,佛山市非正常死亡的青少年有13人,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就有11人。2008年7月13日,海南三亚市一名五年级学生在河里游泳时突然失踪。下洋田派出所接报后,迅速下河救人,虽经民警奋力抢救,但落水小孩因溺水时间过长未能生还。2009年7月3日,河南驻马店市确山县留庄镇5名儿童(3男2女)在鱼塘中溺水死亡。
这些意外悲剧的发生,教训十分惨痛,不仅给学生家长造成了心灵上的重创,也给无数家庭带来了人生中的最大不幸。就在笔者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7月6日当晚湖南都市频道又传来噩耗,湖南永州三名初一女生相邀去河里洗澡,最后全部溺水死亡。
悲剧总是在家长的疏忽大意和不经意间发生,可谓防不胜防。究其原因,一是孩子的防范意识淡薄,缺少应有的安全知识;二是家长疏于监管,过于放任孩子的自由,对安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三是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方面,缺少与家长的密切配合,强化力度不够;四是社会周边环境恶劣,特别是在一些水塘、河边没有设立警示标志,如前不久一场暴雨之后,两名长沙小学生在矿山遗弃的一个自然蓄积的深坑里洗澡,双双罹难,周边没有任何警示标志。
我们说生命之重要是源于对生命的敬畏。正因为孩子年龄尚小,还不懂得生命的价值所在,故此,更需要对这个年龄层的孩子加强生命知识教育,促使他们对珍爱生命、敬重生命的认识。孩子要是缺少这方面的知识,或者说没有引起家长对孩子生命的足够重视,不幸也就会在我们的眼皮底下悄然发生。
好玩是孩子的天性。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无人照看和监管,很容易造成他们行为上的放任和性情上的乖僻,稍遇不顺便导致极端。据昨天(5日)的华商报报道,陕西扶风县杏林镇5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相约到一古庙里喝农药自杀,幸被过路村民发现及时送往医院。两名学生经抢救后脱离危险。其他3人检查无恙后回家。据悉,这5个孩子中4个是农村留守儿童。
与其在悲剧发生后恸哭忏悔,还不如在悲剧发生前防患未然。如今的家长,大都是为了生计奔波忙碌,但无论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陪陪孩子,不要让孩子在孤独中感受亲情的失落,更不得为了金钱,而忽略了孩子的存在,让孩子在无人管束的生活中失去自己,最后酿下不该酿成的悲剧。
因此,笔者建议,为了确保孩子暑期中的安全,家长要从保护孩子生命的高度,从已发生的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每天督促教育,严禁孩子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或到河塘和建设工地残留的水坑里玩耍、洗澡、摸鱼。政府有关部门更要从爱护孩子出发,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如利用电视滚动播放字幕、教师家访、告家长通知书等多种形式提醒广大中小学生注意暑期安全。同时加强与学校、社区、村委会、家长的密切联系,建立预防孩子意外事故发生的联动工作机制。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更是民族的希望,除了家庭和学校齐抓共管之外,我们的政府以及整个社会,都有责任为暑期中的孩子营造一个安全、舒适、和谐的生活休闲环境。特别是我们的家长,要留意孩子周边的环境,提醒孩子时时注意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