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是谁把初二女生逼上了绝路?
2014.01.08 1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大河网4月16日报道,因为打架,班主任老师让“全班学生投票”,决定对洛阳孟津白鹤镇西霞院中学初二女学生雷某停课一周,雷某最后选择了跳渠自杀。自杀的导火索是,4月6日,雷某打架,班主任让雷某的母亲把雷某带走。近日,有关方面已与死者家属达成处理协议,给死者家属一次性补偿9万元。
学生之间打架,属于一般的纠纷,校方和老师没有及时出面调节处理,竟然让班上学生决定一个女生的命运,停课一周。而后又让家长把学生带走,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这是老师和学校所为吗?
对违纪学生采用停课的方式进行帮助教育无可厚非,但动辄就让家长领人带回家,偏离了学校教书育人的本源。对于违纪的学生,学校有权作出处理,但处理的方式应该由校方领导派员出面调查,征求各方意见后再作决定,班上学生是无权决定违纪学生停课的。班主任这样做,无非是推卸责任,置学生于“不仁”。
学生打架,在学校是常事,通过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出面调节处理,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但为什么要将此事交给班上学生处理?班主任这样做其目的又是什么?为何不以谈话和沟通的方式对违纪学生进行劝导?这样的小事有必要请家长来校将人带走吗?
人都是有其自尊的,学生也不例外。在处理这件学生打架的事情上,校方和班主任老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说得严重一点,是校方把打架女生逼上了绝路。
现在的学生难管这是事实,正是因为难管,才需要我们的老师付出一定的心血予以教育。人是教育的结果,只要学生没有发展到不可救药的地步,都是可以教育好的,何况雷某还是一名在校的初二学生,她的性格,她的心理变化,更需要老师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然后运用正确的教育方式给予疏导。
对于问题学生的教育,切忌粗暴和简单,更不得利用老师的权威伤其自尊。如今有些老师,其自身就缺少良好的师德,处理问题过于情绪化,总喜欢采用压制的手段让学生就范。殊不知,这种简单而缺乏理性的教育方式,往往会把学生推到老师的对立面,其结果就是与老师“对着干”,同学关系也会变得更加紧张。像雷某这样的女生,不知班主任平时给了多少帮助和教育。
班主任工作就是抓学生的思想教育,学生的思想开窍了,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关于思想问题,毛主席曾说过一段十分精辟的话:“对于思想问题采取粗暴的方法、压制的办法,那是有害无益的。……要人家服,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压服的结果总是压而不服。以力服人是不行的。”这段话看似对领导干部说的,但用在教育学生方面仍然有益。
从学生的成长过程来讲,一些不良习惯的形成,如打架、骂人等,虽有其家庭因素的影响,但学校和班主任老师在某些方面也存在着疏于管理的漏洞。比如,学生平时好开一些过头的玩笑,课间喜欢与人打闹,讲脏话粗话等,这些不轻易被人发现或听到的细节,往往容易被班主任老师忽略,久而久之,没有问题的学生也变得有问题了,难道这仅仅只是学生的责任?
学生的问题来自于管理,平时工作抓得细,抓得到位,抓得恰到好处,就可以避免许多事情发生。而平时属于管理,一旦出现问题,便把责任推到孩子和家长头上,这就势必会造成对孩子和家长心理的不平衡。更为严重的是,学生的问题应该由学校和老师去解决,如果把处分的决定权交给班上学生,就等于把矛盾推给学生解决,这种处理方式不但有害,而且更会激化学生之间的矛盾。
从初二女生雷某跳渠自杀这件事来看,她为什么要同学生打架,原因是什么?平时她的一些“劣根性”班主任老师是否知道?如果知道,班主任是否积极配合家长共同教育过这个学生?把一个打架学生的处分权交给学生定夺,足见这位班主任的处理方式简单。如此做法,是对雷某人格尊严的蔑视,以致酿成了这起不该酿成的悲剧。
雷某“跳渠自杀”这起悲剧警示我们,生命是宝贵的,它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还属于爱我们和我们所爱的人。九万元的代价换取了一个花季般的生命,这是何等的令人痛心。而作为校方,在这起悲剧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有道是,老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如今,有些老师除了给学生教授知识外,还给了学生什么?“教书”不“育人”,抓学习不抓思想教育,管学生不管行为养成,这些偏离教育教学方向的做法,难道不值得我们做老师的深思吗?教训深刻啊!(文∕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