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河北上百中考生被替考谁之错?
2014.01.08 1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媒体一则报道让笔者“眼界大开”:2010年中考期间,经(河北)柏乡县教师进修附属学校校长路保义同意,该校副校长陈俭与柏乡镇中学副校长刘贵征以比赛练兵的名义,共同组织柏乡镇中学52名学生,代教师进修附属学校初三1班、2班共108名学生在柏乡镇中学微机室进行中考信息技术科目考试,并于6月4日按程序将考试结果上报邢台市教育局。
此事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柏乡县委、县政府立即责成县纪委、教育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目前,除暂停县教育局局长刘社川、副局长侯运良职务外,还免去了柏乡县教师进修附属学校校长路保义、副校长陈俭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有5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
“被替考”是一种严重违纪行为,尽管年年都有,但像柏乡县教师进修附属学校如此庞大的替考实属罕见。学校领导为什么要这样做?据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主要是学校的学生都不会微机操作,没有学过,就只好请“另一个学校的学生替考,帮着作弊了。”
原来这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考试作弊,学校领导参与,学生心里有数。按说,像这种严重的作弊行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予以严肃处理,以儆效尤。但遗憾的是,在该校一名初三学生向记者反映上百名学生没有参加信息技术考试这件事时,柏乡县教育局竟然提供了这样一则信息:进修学校参加中考信息技术考试的考生为108名,考点为柏乡镇中学,时间为5月30日上午,分为四场,“无一缺考”。
既然一百多名学生没有参加中考信息技术考试,那么柏乡县教育局为什么要纵容作假,信口雌黄称“无一缺考”,难道这是教育主管部门所为?这样做的目的究竟在掩盖着什么?是“肯定”教师进修附属学校没有作假,还是在为自己包庇纵容找借口?替考事件本是影响正常考试秩序的严重违纪行为,教育主管部门不但不认识自己的错误,反而还用欺骗的手段愚弄上级,糊弄媒体,这样做,是在自行其辱。
有这样毫不知耻的教育主管部门,自然就有弄虚作假的学校领导。当媒体记者前往该校进行采访调查时,一位副校长为了学校的面子,还堂而皇之地面对“替考”一事予以否认:“学校哪会安排(替考)那样的事情?”当他通过班主任了解到这件事后又改口说,“就是有(替考),也是个人行为。”
明明是学校领导商量好了之后违纪这样做的,最后还要把责任推给别人,说是“个人行为”。试问,其他人再有权力,要是学校领导不同意,他们敢如此大胆作为?这么大的违纪行为领导都不敢担责,又能指望他对学生负责?对老师负责?对学校负责吗?
纵观这起“被替考”事件的前前后后,究竟错在谁?是当地教育局还是作弊的学校?从柏乡县教育局来看,组织初三毕业班信息技术考试,首先要让“被考试”的学校具备这方面的硬件设施和条件,配备好这方面的老师。然而对于进修学校来说,该校的机子十分陈旧,目前只有几台可以使用,学生根本不会操作。既然如此,教育主管部门为何不作调查就让学生参加考试?这样做是否合适?
再从教师进修附属学校来看,既然学校只有几台微机可以使用,学校早就应该打报告报请教育主管部门购买(目前的硬件设施购买都是由教育局统购,财权不在学校),不然学生怎么上课?学校既然开设了微机课,就有责任配备老师为学生授课。正是在这种没有具备条件的前提下,为了应付教育局的考试,学校只好弄虚作假,找人替考。明知这是违纪现象,最后教育局便来个“睁只眼闭只眼”,造成了这起严重的“替考”作弊事件。
学校“作弊”比社会作弊更可怕,因为面对的是整个学生,这些“未来的栋梁之才”,在被人替考和“作弊”的阴影下,带给他们的将是怎样的一种未来?他们的人生价值观是否会受到影响?看看现在社会上甚嚣尘上的作假现象,已经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了严重的诚信危机,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次“被替考”事件中,尽管有些当事人受到了严重警告处分,有的还被免职,但仅有处分和免职是远远不够的,还得深查背后的原因,不能仅此不了了之。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一个过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柏乡县教育局和进修学校应该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外,我们的上级领导、我们的社会该做些什么?值得深思。(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