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的身体革命的本钱教育的希望
2014.01.08 13: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李凌-南京师范大学2007年出版的《给教师的健康忠告》一书中指出:教师作为一个从事脑力劳动较多的社会群体,显然有着其独特的职业特点,而这些职业特点无疑也就演变出了教师的职业病种类。与其他社会工作相比,教师担负着教化下一代的重任,面对社会的要求和家长、学生的期望,教师显然责任重大;教师职业的神圣内涵又促使教师的自我期许很高,造成了教师长年累月地生活、工作在重重的压力之下;教师每天工作的时间过长,工作的内容琐碎杂乱,长期辛劳,必然要付出健康的代价;教师的工作有其不可替代性,小病没有时间治疗,大病也不能及时治疗,慢性病的积累迁延对于教师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另外,教师的职业倦怠、教师的心理问题等等所有这些,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每次学期初的讲话中,我都要涉及教职工的健康问题,包括身体健康,也涵盖心理健康。多次讲: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实在是想让我们的每一位教职工都认识到、做到,内化为一种需求,是为自己,也是为工作,更是为社会!
  我们的学校将近200人的教职工,要让大家都真正行动起来实在不是容易的事,因而,会上喊了很久,有实际的革命行动的革命群众还是屈指可数;不过,本学期,除了我们已提供多年的乒乓球馆锻炼基地之外,又有些许同志开始了游泳这个锻炼的新项目。实在喜人!
  在这方面,我想我们也应当带个头做个表率,终于,锻炼本人革命身体的2010年启动仪式终于在河津第三中学的好友程元文的联系下正式亮相,我的具体项目是游泳+爬山+泡热水澡。此次启动的是搁置了将近多半年的游泳项目。
  说起游泳,最初是在山西铝厂教育处机关时,原工会主席邵孝龙同志义务教授我们学习游泳,邵主席是北京卫戍区部队复原的转业干部,游泳水平超一流,虽然没有毛泽东畅游长江的宏伟经历,但也毕竟曾经畅游过十三陵水库,很让我们骄傲呢!邵主席教的很认真,我们几个学生也学的很认真,其中我、我儿子李嘉明,我们父子俩同时师从邵主席,还得佩服年轻人学的快,我过了很久还一直不会唤气。
  在我们北方,由于内陆季风气候,到处干涸,经常干旱缺水,大多人都不会游泳,因此,连游泳的地方都屈指可数,少得可怜。我们得天独厚的条件是毗邻山西漳泽电力河津电厂,他们利用发电废热创建了这么一个室内游泳馆,才使得我们有幸学习游泳。
  ……
  终于,断断续续过了很久,好像一年多,我终于学会了游泳。好像一切就在忽然之间、一念之间的感觉,猛然之间掌握了一项本领,这或许就是哲学上所讲的量变引起质变吧!不过也正好符合我每年至少一个进步的要求,除了这个进步,我的驾照取得、论文获奖、文章发表等等都列为我的收获,都让我体验到生命的快乐、体验到生活的美好、体验到人生的幸福。我很知足,因为智者告诉我们,知足常乐!
  但我常常在想人家欧阳修的那句话:与民乐,独乐,孰乐?在其位,谋其政。所以,我想影响、感化和引领我们的近200教职工,只有大家的一起进步,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相信我们会带领大家一起追寻幸福和快乐,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身心健康!
  让我们的教师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是我在2010年新学期讲话的题目,讲话的最后一点是希望我们的教师努力做一个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命运连在一起的实验三中人。希望通过他们给我们的孩子们传递一个信息:胸怀远大理想,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创造、学会快乐……做一个关心自己命运、关心学校命运、进而关心国家命运的人。我呼吁我们的老师们都要从爱自己开始,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关爱自己的家庭幸福,关爱自己的爱人及孩子,并争取做到爱别人、爱学校、爱国家。同时要对自己、对他人负责,讲诚信、怀着执着的信念,让我们更加宽容。人活着,要活的有尊严、有格调、有价值、有意义。尤其我们选择了教育!尽我们自己所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生活得更加阳光,更加富裕。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负责,我们就能够收获希望、收获阳光、收获心灵的愉悦。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