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中美基础教育的差异看《探索亚特兰蒂斯》
2014.01.08 13: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几天看了一篇《南方周末》的文章,题目是《留美幼童“后遗症”》,触动很大。原来中美基础教育的差异是如此巨大!以前脑海中停留的概念是中国的高等教育与美国的高等教育差距很大,但是我们的基础教育还是优于美国的基础教育,因为我国中小学生学习的知识比美国中小学生系统的多、扎实的多,还有我们的中小学生屡次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上拿金奖。今天看了这篇转载的文章后——《美国小学生作文:一篇让中国式教育震撼的文章》,自己彻底则对我国的基础教育感到无限悲哀。
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甚至是高等教育,在教学上历来重视知识的学习,似乎对于学校之外的实践问题、现实问题很少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和解决。这或多或少让我们的学校教育和社会有所脱节,使学生学习的知识只能在考试中发挥作用,而无法让知识发挥其本来的作用。然而美国的基础教育显然更注重学生对知识的运用、主动和探究能力,非常鼓励学生在主动学习知识的同时去分析和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这样一来,中国的基础教育,培养出的更多的是知识的死记硬背者,而美国的基础教育,则培养出的更多的是知识的探索者、创作者和实践问题的解决者。其实,在创作型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早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了。到了大学层次,我们已经不习惯创造,而习惯接受了。
美国基础教育的这种特点在《探索亚特兰蒂斯》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如果用我们国家基础教育的目光来看,那么这款游戏中学生获取的知识是在是太少了,远不如中国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灌输的丰富和详尽。然而,这款游戏秉承了美国基础教育的理念——让学生在“做”中学。学生进入游戏世界中后,不是单纯地学习知识,而主要是解决游戏世界中创设的现实问题,如生态问题、社会问题、社会-自然科学问题等复杂的问题。这就是美国基础教育的特点。
我常常在我的大学课堂上给学生们讲:你看看人家美国中小学生在做什么?你们又在做什么?的确,我们的教育太注重让学生死记硬背一些教科书上的知识,然后用考试的方式衡量学生对这些教科书知识的掌握情况。悲哀呀!这样的教育能培养出来什么人才呢?恐怕不是培养人才吧,而是摧毁人才吧。
这里,我又想起了我们学校教育学院一位教授说过的一句话:“我们的教育是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上一篇博文中,我写上了这句话,后来又删除了,因为我担心这句话是否太偏激了。不过,今天当我再次看到中美教育的差异之后,我不得不重新写出这句话。
当通过这些文章间接了解了中美教育存在的巨大差距之后,就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在中国推广《探索亚特兰蒂斯》的信心,尽管现实比较残酷,尽管成功的希望比较渺茫。
附:《美国小学生作文:一篇让中国式教育震撼的文章》 一文(凯迪网络)中美国小学教师弗丝老师(教育学博士)的话:
“对人的创造能力来说,有两个东西比死记硬背更重要,一个是他要知道到哪里去寻找他所需要的比他能够记忆的多得多的知识;再一个是他综合使用这些知识进行新的创造的能力。死记硬背,既不会让一个人知识丰富,也不会让一个人变得聪明,这就是我的观点。”
还有该文章原作者的一段被一位中国小学生刻在课桌上的话:
“美国的小学虽然没有在课堂上对孩子们进行大量的知识灌输,但是,他们想方设法把孩子的眼光引向校园外那个无边无际的知识的海洋;他们没有让孩子们去死记硬背大量的公式和定理,但是,他们煞费苦心地告诉孩子们怎样去思考问题,教给孩子们面对陌生领域寻找答案的方法;他们从不用考试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而是竭尽全力去肯定孩子们的一切努力、去赞扬孩子们自己思考的一切结论,去保护和激励孩子们所有的创造欲望和尝试。”
还有该文章作者的一个追问:
“我们为什么只把学生的视野、思维甚至行为的准则限制在如此狭小的教科书、课堂和校园之中?
我真是担心,在这样的禁锢之下,让孩子们为了几门课程的考分而耗尽他们能量无限的生命,其结果恐怕不止是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甚至不只是让孩子们生出敌视教育的心态,更可怕的是造成了孩子们狭隘的眼界和心胸。一个孩子比身边的同学高出几分都会受到奖励,以至于他们可以沾沾自喜、洋洋得意,这些为今天的考题活着的孩子在人类明天的文明进程中会居于什么位置?
  我们真的必须剥夺孩子们的轻松和快乐,真的必须让他们与精彩的现实世界隔绝开来,才能使他们成才吗?”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