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美国快乐学习式软件在中国的尴尬
2014.01.08 1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QA作为一款由美国大学的教育研究者们设计开发“快乐学习式”教学游戏软件(针对9-16岁儿童),无疑反映着美国的教育教学理念。例如,该软件注重学生的主动探究,侧重于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等。在QA中,知识的学习倒是次要的,解决实际问题则是主要的,而且知识的学习是为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服务的,而不是用来记忆背诵和应对考试用的。在QA中,学生们可以在安全、唯美的游戏世界中玩耍,同时运用在不知不觉中所学到的学科知识,去尝试解决逼真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自然科学问题等等。
在QA的世界中,孩子们快乐学习,快乐地成长。以下是一位加拿大7年级学生的真实感受:
《探索亚特兰蒂斯》别具创意地呈现了我的作业,通过这种方式来学习是不可思议的和如此有趣的。尽管有时候活动有些难度,但当你完成这些有难度的活动并开始你真正喜欢的活动时,这多么令人快乐呀。《探索亚特兰蒂斯》真正使我喜欢上了学校,同时在QA中的学习也总是充满了乐趣。《探索亚特兰蒂斯》中所有的世界都是那么令人激动和有吸引力,梅萨维德也不例外,它是我最喜欢的世界。梅萨维德完全模拟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国家公园,当你进入到像梅萨维德的世界中,总有许多令人兴奋的事情。了解像梅萨维德这样的地方太令人高兴了,在那里,你可以与梅萨维德中的史前古器物互动,通过互动和看图片来了解这些史前古器物。这比读教科书有趣多了。当你不在教室但仍然要读教科书时,有些事情常常理解不了,而且你经常记不住什么东西。然而在《探索亚特兰蒂斯》和梅萨维德中,你通过互动来学习,通过挑战和问题来学习,通过用你眼睛的观察来学习。身临其境的感觉真是太妙了,帮助游戏中的人物解决问题太妙了,玩一款既教授课程又充满乐趣的学习型游戏太妙了。我在《探索亚特兰蒂斯》的经历使我给它的评价是A+++!我爱《探索亚特兰蒂斯》。
然而, 如果要在中国要推广这款优秀的“快乐学习式”教学游戏软件,目前似乎困难重重,甚至是一种空想。因为尽管我国实施素质教育已经实行许多年,新课改也开展了好几年,但是应试教育却阴霾不散,“分数”实际上还是主导着基础教育的一切。学生的作业负担依然很重,为了取得好的“分数”而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在这种大背景中,要让我们的中小教师使用这款“快乐学习式”软件, 则似乎不现实。首先,我们的教师可能会很惊讶:“怎么能让孩子在课堂上玩电脑游戏呢?”曾经有位中学老师对我直言:“游戏是魔鬼!”其次,教师们可能会更关心能不能提高学生的分数、能不能提高班级的升学率等等现实问题,而不是学习与快乐的问题。 但是,这里我们还是要质疑:我们的学生在没日没夜的学习中,他们都快乐吗?如果有,又有多少学生感到快乐呢?诚然我们不能否认的事实是,一些学生因为获得了高分而变得很快乐,他们可以因为高分而获得教师的表扬,可以赢得“三好”学生的标签,甚至可以在班级中选择好的座位,但这这些学生毕竟只是少数。况且使学习中的快乐建立在获得高分的基础上,这恐怕不是我们教育的初衷吧。在笔者看来,学生学习中的快乐应该主要来源于运用课本中的知识成功解决现实世界问题而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例如运用所学的知识帮助了周围的人们、营造了健康的社区、解决了一些现实问题等等,而并非仅仅是运用纸张上的知识获取了纸张上的高分。 尽管现实比较残酷,但追求理想的勇气是不能轻易放弃的。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