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80个耳光不是教师打的
2014.01.08 1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拜读“自在闪人”的《80耳光背后》很是震撼。为师二十几载,在与家长交流时,家长常说的一句话是:“你把XX当成自已的孩子,该骂就骂,该打就打,千万别惯着孩子!”
每每听到这话,心里总是热乎乎地。这说明家长理解咱教师,相信咱教师,把“打孩子”的权利都放给咱教师,咱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教育归教育,“打”字还是要慎重地。就算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说打就打不是,因为每个教育工作者都知道,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打”更不是万能的。教育如果不行,那是不得法,“打’的结果往往更适得其反。
因此,作为教育,不能体罚学生。不能打学生耳光,更不能打学生80耳光。这不仅是规定的问题,职业道德的问题,更是每个教师的教育常识。
可偏偏就有学生被打了80耳光,咋一说是教师,着实令人吃惊,但是细一看教师前面还有个“代”字,心才有些释然,我想真正的教师定然是做不出这等事来的。
不知大家是否还有记忆,前几年,有位教师在学生脸上用刀子刻记号;还有位教师,让在教室里大便的学生将大便吞进肚里,在当时都非常轰动。可是笔者记得,最后的调查结果,也是代课教师。
不敢枉言,凡体罚学生手段残忍、令人瞠目者,都是代课教师,但报道的最后调查结果是十之八九。
可是,我们的报道,我们的舆论,(也包括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却总是指向全部的教师,谴责所有的教师,好像所有的教师都是残无人道的法西斯,这好像有欠公平。
不过这也说明,教师这活,不是人人都能干得了的,不是是个人就可以上讲台的。
教师有教师的准则,教师有教师的道德,要想当教师,首先应该知道教师不是打人耳光的。
这也给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提个要不醒,选教师时要慎重,选代课教师更要慎重,不只看他知识渊不渊博,更要看他的心热不热,不要让“冷面杀手”混进教师队伍,不要让挂着“代”字的杀手,玷污了“教师”这一神圣的称号!
最近听说一件事,很是震撼,现拿来说说。
这是发生在我县某知名小学三年级的事情。
一天课上,一个男生调皮,不听老师教诲。至于该男生调皮到什么程度,不听教诲到什么程度本人不详。老师很是生气,就命令一个学生打他耳光,打多少下呢,40下。或许是这名学生不敢用劲打,亦或许是不愿用劲打,打完后不见明显效果——该违纪学生脸上没肿。老师又命令这名学生再打他40下,或许是这次真的用力了,亦或许是打的次数有些多了吧,终于见成效了——该男生脸上终于肿了,且嘴角流血了。该男生回家后,父母见孩子有异样,就询问端倪,终知详情。很是愤然,就找该老师理论,并且也动手打了该老师一个耳光。事情闹大了,学校也知道了,就开全校教职工大会,通报此事,以告诫其他老师。据说这位老师是位代课老师,据说这位老师事后被辞退了。
叙述完此事后,本想就此搁笔,但总觉心里还有些话要说。
现在网络通讯如此发达,信息传递如此畅通,难道这位老师就没有听说过一两例因教师体罚学生而引发的惨剧吗,网络上类似的事例是那么多?如果听说了为什么还会做这样的傻事情,更何况该老师是代课教师,更何况代课教师的工资是那样的不高?我不明白。
其实我更想说的是,时代发展这样程度,为什么“严师出高徒”古训还如此地深入人心呢,难道素质教育的春风就不曾吹进过这些人的耳朵吗?
其实我更更想说的是,如果具体而深入分析这个事例,就会发现,这位老师再处理这个事件时,已经不是在教育、不是在惩罚该学生,而是在体罚、在虐待该学生,在发泄自己心中的“愤怒”之情了。
呜呼,该老师真的只应该永远“代课”下去,不,“代”也应该停止,立即停止!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