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如何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2014.01.08 1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8-精华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高中生交流学习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高中生

(1)要有学习规划,并坚持执行。你昨天比别人多做了什么?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不少学生在学习上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同学们在这个方面要向他们学习。

(2)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3)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力学的问题,几乎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有何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4)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借助错题弥补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5)高中阶段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同学们要积极、主动的听课,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理性对看待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百分百的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调动积极性,同时也就避免了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焦虑和消极的情绪,耽误时间,给自己的学业带来损失。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都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必考点揭秘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十大最高效提分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