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学生遭群殴致死再次暴露教育之痛
2014.01.08 0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东北新闻网报道,4月24日下午,内蒙古托县民中初一学生小冉(化名)与托县三中学生王某某(女)发生口角,王某某随即打电话叫来8人,对小冉进行殴打,后小冉经抢救无效死亡。据悉,涉案的9人中有3人未满14周岁,其余6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日前透露,涉案9人中,有的是已经辍学的社会闲散人员,还有的是在校学生。
在校学生参与群殴他人致伤致死,看起来虽是个案,但造成的社会影响是极坏的。记得去年云南孟连县一中一个名叫小艳的初二女生,被该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之女、该校初三女生小思带领7名同校女生拖进厕所施暴,打耳光、高跟鞋砸头、拳打脚踢,嘴被强行塞入厕所里的脏卫生巾,整个过程长达10分钟。施暴者还用手机拍下照片和视频。
为什么现在的学生会变得如此野蛮和凶残?究竟是家庭教育缺失,还是学校教育失控?抑或是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笔者认为,这三方的原因都有,但家庭和学校的问题较为严重,均存在着严重的教育失责。而社会上的不良影响,从多个角度对未成年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后患。这不得不令人担忧,中学生屡屡遭遇群殴再次暴露了我们的教育之痛。
人的生命健康权是受法律保护的,即使触犯了法律,也应该依法惩处,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他人的生命。身为受教育者,本应以读书为荣耀,学好知识,学好过硬的本领,为将来立足社会奠定牢固的基础。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在校学生,不仅不懂得尊重他人最基本的人身权利,而且还随意剥夺他人的生命。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教育的失败,意味着善良人性的泯灭,此事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更是令人痛心和震惊!
半月之前的一幕至今还让笔者心存伤痛。4月21日凌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4名中学生翻墙外出玩耍,在街头发现一名精神病患者后,竟以“打着玩”为由,用竹棍、石块等对其进行近两个小时的殴打,最终导致20岁的女孩钱金芬创伤性休克死亡。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纷纷谴责4名中学生的暴虐。
其实,每一起悲剧的背后,都涉及到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这就是教育。应该说,受过一定教育的学生,应该明白做人的道理,懂得如何与人为善,如何尊重他人的生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但残酷的现实是,我们的教育已经对一些未成年孩子失去了教育功能,导致他们丧失人性和良知,变得暴力和凶残。
联想到我们有些家庭,在对待孩子教育这个问题上,方法简单,态度粗暴,缺少耐心和沟通,不管孩子对与否,动辄就是打骂或训斥。更有甚者,有些家长还把不听话的孩子,用绳索捆绑在家里,名曰是教育,实则是引诱其犯罪。有道是,家长以怎样的方式教育孩子,孩子便以怎样的方式来“回报”父母。比如,孩子经常生活在父母争吵和打骂的恶劣环境中,久而久之,他们也就学会了以同样的方式去打骂别人,最后发展到违法犯罪。
再看看我们有些学校,管不得法,把一些差生和问题学生视为包袱,很少有耐心、花时间去进行帮教。而一旦违纪或犯事,动不动就电话联系家长来学校领人,家长没空,又把责任推给学校,结果导致两方不管,最后把学生推向社会。如去年媒体曝光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轩岗中学,刚开学不久,近百名初三“差生”被学校告知不必上课,流落街头,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社会如同一个大染缸,再好的孩子,也会被这个“染缸”染得面目全非。于是,孩子在无人管教的“自由天地”里,有的学会了吸烟,有的学会了喝酒,有的学会了滥交朋友。更为严重者,还染上了“黄、赌、毒”瘾,整天泡在网吧或娱乐场所,过着天马行空一般的逍遥生活。
孩子因教育缺失演绎的一桩桩暴力事件,完全是教育失控、缺少监管导致的结果。教育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这就如同三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只要其中一个断裂,都有可能引发孩子走向另一种极端。
故此,家庭作为预防孩子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家长的责任十分重大,来不得半点的疏忽和麻痹,更不得纵容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更应该注重对孩子的养成教育和思想教育,加强对学生心智的启迪,不要总是把学生置于繁重的学习压力之下,不歧视差生。社会要为未成年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生活环境,严防社会恶势力以及不健康网吧对青少年的侵扰和影响。只有做到三管齐下,孩子才不至于陷入“教育真空”状态。
人只有通过一定的教育才能成人。人是教育的结果。所以,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应该下大力气从孩子的心理特征和养成教育入手,培养他们的良好心态,抓住他们成长中的心理变化,给予一定的心理疏导。同时做到不放弃,不抛弃,不厌弃,多一点理解和尊重,多一点关心和爱护,多一点人性和情愫。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极其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学会抵御来自各方不良的侵袭,为自己的未来找到一片生存的新天地。(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