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多措并举,打造学校安全保卫的铜墙铁壁
2014.01.08 0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月23日清晨,在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门口,郑民生操刀挥向早起上学的孩子们,8人死亡,最小死者才6岁; 4月28日13时左右,广东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再发血案,陈康炳持刀砍伤该校15名学生和1名老师; 4月29日9时40分左右,徐玉元持刀闯进江苏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砍伤31人,其中学生28人、老师2人、保安1人; 4月30日7时40分,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王永来强行闯入尚庄小学,用铁锤打伤5名学前班学生后点燃汽油自焚。
这短短的48天的时间,在小学及幼儿园发生了竟然发生了四起校园惨案,不得不让人把关注的目光投入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问题,如果说发生一起这样的案件,属于偶然的话,那么,一连串的校园血案不得让人怀疑目前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防范问题存在的巨大漏洞。如果说,这些学校安全防范做得好,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到位,怎么能在短短的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发生了这么多起针对师生血案呢。
惨案发生后,无论是政府的重视,省长亲自到位主抓,严惩凶犯(那是自然),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还是人民愤怒,声讨,最终不能挽回学生们的生命。如何杜绝惨案再度发生,只有从做好校园的安全防范问题做起,政府牵头,多方努力,以学校为主,教育局、学校、公安、城管、卫生等多部门联动,共同努力,做好这一关呼千家万户的社会问题,消除隐患,打造校园安全防范的铜墙铁壁方是上策。
各部门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到当前校园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联合办公,切实行动起来,坚决遏制针对校园师生的袭击案。
教育部门要做到:

1、教育部门要加大学校安全保卫投入力度。投入专款用于学校的安全保卫建设。这笔钱无论如何也不能省的,少了这笔钱就会给学校的安全防范带来隐患,就会造成校园的不安宁,一连串的血案已经深刻的警示了这个问题。

2、建立健全学校治安保卫组织。学校要建立专门的保卫科处,由校长领导,一名副校长专职负责具体工作。各学校要完善组织,健全制度,加强对学校安全保卫的组织领导。

3、加强学校治安保卫力量。由教育部出专资,加强学校的保卫力量。学校的保安力量必须由门卫和校内巡逻队两部分组成。学校门卫和校内巡逻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2人,门卫和巡逻队员要聘用正规保安,自聘保安必须经本单位保卫部门严格审查,并到辖区派出所政审、备案。审查的主要内容:有无违法犯罪前科、有无精神病史和心理疾病,有无因各种原因报复社会的倾向。保安年龄必须在40岁以下的健康男性。

4、安装监控系统。对辖区登记在册的中小学、幼儿园,要督促其全部安装电视监控。已经安装监控的要确保运行良好,图像清晰,必须达到对学校周边、校内全覆盖要求。没有安装的单位,必须限期全部安装完毕,并且达到上述要求。

5、建立和完善校园内部安全保卫制度。要指导各单位建立和落实出入盘查、登记制度,闲杂人员严禁入内;建立校园巡视制度,各单位必须建立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划分责任区,落实承包责任人,加大对责任区的巡查,确保责任区内的安全。巡视人员必须佩带明显标示。

政府、公安、城管、卫生部门要做到:

1、迅速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政府牵头,由公安、城管、卫生等组成联合检查组,迅速开展对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检查。检查内容以治安为主,涉及卫生、防震等各类突出事件防范内容。检查要全面细致、重点突出,要加强对学校单位内部及周边生活区的重点人排查,特别是有违法犯罪前科、有精神病史、心理疾病、因各种原因对社会不满,有报复社会倾向的人员要重点排查。对重点人员要登记造册,采取有效办法,严格管控措施,出现异常反应时在采取控制的同时要及时汇报,防止发生起危害学校、师生安全的案、事件发生。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要以公安为主,每周召开一次由学校、交警、城管、社区民警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找问题、查隐患、订措施、抓落实,把各种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3、加大学校周边的治安巡逻。始终不渝的把学校周边的治安巡逻作为巡逻重点,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提高管事率。巡逻中,要善于发现和捕捉案、事件苗头,早动手,早处置,以防后患。

4、加强法制和安全教育训练。落实好派出所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制度。法制副校长每月至少要向师生上一次的安全法制教育。教育要有针对性、实用性。要制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对照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加强涉校案件查处力度。对发生针对学校、师生的各类案、事件,派出所要优先出警,优先查处,快侦快办,从严处置,以打击和震慑针对学校、师生的违法犯罪。

只有这样,才能做好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坚决杜绝针对学校师生的袭击案件,还校园一个安全的环境。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