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亚洲大学排名出炉 中国大学集体退出前十
2014.01.08 01: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QS亚洲大学排名出炉了,有两个惊讶,两个不惊讶。先说不惊讶的,一来日本依然强筋,二来中国继续疲软;两个惊讶,一来清华落在16位,二来南洋理工落入18位。
大学排名,是个舶来品,本来都是西方人的玩物,西方人热衷于排名,也乐于竞争排名。教育排名,历来被很多中国大陆的高校所不齿,觉得这算不得光明磊落。到底光明不光明,这里有个我写的文章,让我来分析一下:
一般性公认的标准,是看被分析大学的开放性、多样性和研究性等之后评选的。主要的评价标准是,
1,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数,
2,社会科学论文引用指数—-SSCI和艺术、人文科学论文引用指数—- A&HCI数值,
3,外国教授和外国学生人数,
4,学生对教授的比率
5,图书馆藏书量。
第一个:科学杂志,大都是些理工类的外文杂志。比如《自然》,《科学》都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科学杂志,能够在这里登上一篇,光靠国内的拉关系走后门,多花钱是没希望的,要真刀真枪的干,国内很多教师,尤其是专业不精的,都会写教学法的范畴的东西,这些东西在国内期刊里可以登登,但是在国外科学杂志上,这个选题是很难的范畴啊。
不过,国内的期刊,只要”有人“”有钱“就可以登不胜登。一般来说,在期刊上发文章,国内外都要交”版费“。不过,国内的普通期刊,一般是200-500元,核心期刊要贵些,1000以上很正常。所以,按照国内评定职称的”规则“,即给广大教师们一个”捷径“,也救活了广大”濒临死亡”的破落期刊杂志社。呵呵呵
这样的“窝里横”,造成了中国内地大学在国际上是有名的“学术刊物不值钱”。所以这一样的分数,中国的大学,肯定高不了。更何况,那样的刊物,需要用英文写作,就目前来看,中国学者的英文水平还不够好,或者说,外国学者的汉语水平不够好。(笔者经常帮朋友翻译论文,有三样我不翻译:法律类,矿产类,狗屁不通的)
第二个:不用我多说,和第一个同理。
第三个:这一点,我们国内的大学,正在紧锣密鼓地向高比例攀升。以天津的名牌学府为例(请别对号入座,如果您觉得您那是名牌学府,那就背着这个骂吧),外国留学生的数字,正在节节攀升。外国人到中国学什么呢?以下是我的亲身经历,也曾多次和我的朋友们分享:
“我有一个加拿大朋友,年龄和我相仿,在天津某某大学双语教学班学习。一次,我问他;
我:是外国老师教么?
他:中国老师。
我:多少中国学生和留学生?
他:各一半吧。
我:那上课用什么语言讲课?汉语还是英语?
他:用中文授课的时候,中国学生听得懂,外国学生听不懂;用英文授课的时候,中外学生都听不懂。
至于外国教授,在天津的名牌学府,的确有不少。但是,更多的不能来。因为什么呢?政策!我斗胆看过一次关于我国引进外来人才的方案,很多条款,跟开玩笑似的。所以,很多大学很难找到真正的高级教授。国内有些大学,为了提高自己的国际排名,开始大肆笼络外籍学者,在他们的联合努力下,一大批有识之士被排挤出去,一大批开卡车开货车扫大街的”外籍专家“入主学院。除了为人家提供免费的食宿和往来机票外,排名其实根本没有任何提高。
第四条:做个简单的比对,中国最好的大学师生比大概是20:1,10000学生,500教师。在连续的扩招下,学生大量进来,带来滚滚学费;而进一个教师,难如登天,这里有很多福利待遇和学校政策的问题,我不赘言。
第五条:藏书,这一点,中国的大学应该向台湾,香港的大学学习,先不说外国大学;中国的大学的藏书,说实话,我看过不下20个著名国产大学的图书馆;除了发霉的书还有些价值以外,那些小说,和时下流行性杂志,充满了半壁江山。真正有价值的书籍,尤其是外国的实用书籍,很难找到。或者根本不外借,做“镇馆之宝”。呵呵。关于藏书,还有一个问题,国外的很多城市,都有社区图书馆,每个人都可以免费去阅读;而中国,这一点还很缺乏,我曾经立志,等我发财了,一定要至少投资建设100个社区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这一点志向,至今未渝~~~!
所以,这次排名,中国内地大学集体退出前10,而香港三所名校荣膺包括第一在内的前十位,力压首尔大学和京都大学等名校。同为中国人,我也感觉脸上有光。我曾鼓励我的多名学生申请香港中文大学,这一点,让我很欣慰。
中国内地大学,缺的有三:社会责任感;持续教育能力;海纳百川的胸怀。
当然,这么个半娱乐性半科学性的排名,本无所谓。警钟长鸣,我们的高校掌门人们,大都习惯了在钟声里睡觉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