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大教授孙东东何以炮轰“记者没文化”?
2014.01.08 01: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南方网6月6日报道,北京大学教授、北大司法鉴定室主任孙东东在解读即将施行的《侵权法》时多次炮轰记者无文化,雷语不断,又对着台下人民日报社的记者说:“记者没文化,当然,人民日报的除外”。随后谈到医疗行业风险时,孙东东表示医院死人是正常的,救死扶伤的口号不对。
昨天,由中国医院协会、人民网及江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中国医院院长论坛在广东江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医院院长及数名专家学者与会。在这次论坛上,孙东东发表了这番雷人言语。而今天(6日),就有媒体报道北京大学教授孙东东在中国医院院长论坛上提出“医院死人正常,救死扶伤提法不对”等观点,孙东东还发表了严正声明。
北大教授孙东东对于广大网友来说并不陌生。去年4月初,作为精神病学和法学方面的“双料专家”,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一句“老上访专业户,至少99% 以上精神有问题”的雷人言语在国人中引起轩然大波,数万名网民要求其郑重道歉。4月6日下午,孙东东在网上发表致歉声明,说他的“语言表述不当,引起一些争议和误解,对此深表遗憾”。笔者还就此写了一篇《建议北大教授孙东东“下课”如何?》的博文,反响强烈。
本以为这位教授的“致歉”已经令其洗心革面,学会了“做人”,谁知时隔一年,竟然愈发“猖狂”,借中国医院院长论坛之平台挑战国人的心理极限,在“记者无文化论”抛出之后,又放出“死人正常论”之狂言,说什么“躺着进,竖着出,这不是正常的”,而“竖着进,躺着出,才正常”。同时他还表示之前的那句口号“救死扶伤、施行革命人道主义”是不对的,正因为这样的宣传,导致医患纠纷越来越多。他还建议院长们,应该多宣传“死人是正常的”,多给患者和亲属讲清不利的方面。
众所周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是毛主席在69年前为红军卫校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后的第一期毕业生题的词,既充满了“革命的人道主义”思想,又体现了领袖对中国医科大学毕业生的殷切期望。然而,69年后的今天,一个吃新中国饭长大的北大教授,竟然恬不知耻地道出这句“题词”是不对的,还把“医患纠纷”归罪于那句“题词”,要医院多宣传“死人是正常的”,其用心何其毒也,为中国有这样的教授感到悲哀。
其实,孙东东炮轰“记者无文化”,是在掌掴自己的嘴巴。一个北大教授放出这种毫无人道、毫无仁爱之心的滥调,足以证明这位教授的无知和可悲,也同时暴露了这位“精英”的毫无人性,视国人生命为儿戏,为今日之医院频发医疗事故寻找“借口”,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据悉,数天之前,孙东东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受伤,至今还未痊愈。因此,在昨天的演讲中,他的左胳膊仍然打着绷带。孙东东的专题演讲,主要是针对今年7月1日即将施行的《侵权法》中有关“医疗损害责任”条款的解读。作为全国知名的北大教授、北大司法鉴定室主任,应该站在事故受害方的角度依法维护生命的尊严,而不是为制造事故的一方大放逃避责任之厥词。就以孙东东本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一事来说,按照其谬论,医院完全可以不予救治,因为“死人是正常的”。
心存仁爱是一种美德,救死扶伤更是对这种“仁爱之心”的最好诠释。近些年来,医院医疗事故的频发,有些虽属于正常事故,但有些却是人为造成的。比如去年11月4日发生在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婴儿死亡案,徐定金夫妇5个月大的婴儿徐宝宝,竟然死在值班医生玩游戏之中。在救治过程中,徐宝宝的母亲曾三次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下跪,得到的回应却是冷漠和推诿。尽管徐定金夫妇最后获得了51万元的赔偿,但医院的毫无人道令人心寒。这就是孙东东“死人是正常的”的谬论带来的后果。
我们应该感谢记者,是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崇高的职业责任感以及正义感,让我们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社会各阶层中最真实的一面。如果没有他们,很多真相都会被悄无声息地“埋没”,无法让我们了解到活生生的现实。孙东东之所以说“记者没文化”,是他对记者敢于直面人生的仇视和畏惧;而当他巧言善变地说出“人民日报的除外”这句话时,更能引证他人生虚伪狡诈的一面。
俗话说,言为心声。无论孙东东怎样表演,也不管他以怎样的的方式为自己辩解,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虽说他是一位教授,一名专家,但他人格上的扭曲,人性上的冷漠以及言辞上的偏激,都不难看出他背离真理和人民大众的一面,提供给国人的是一部活生生的教材。(文∕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