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这样的作业,尴尬了谁
2014.01.08 0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还没吃晚饭,就听到急促的敲门声,开门一看,原来是老爸和我四岁的小外甥。一进门,还没等打招呼,小外甥就迫不及待的告诉我:“小姨,老师让我们画三张画,是美丽的春天。”一边说还一边歪歪扭扭的伸出三个手指。老爸也在一边补充着:“说用八开的什么画纸,我也说不明白。明天去幼儿园时交上”看着祖孙两个焦急的样子,我赶紧说:“应该是八开的素描纸,让用什么画啊?老师干什么用?孩子这么小,一晚上画三张,能完成吗?”“阳阳(外甥的乳名)不会画,我也给她画不了,所以才来找你的,老师说可以让家长帮着画。”原来如此,面对一老一小的着急,我赶紧说:“没事,呆会我去买纸,我帮着画。”
于是匆忙吃过晚饭,赶紧去文具店买画画材料,一切具备,赶紧打开微机,搜索绘画材料,找到一些适于幼儿画的,我便尝试让小外甥画,谁知小外甥拿起画笔便大胆地在画纸上乱画一气,我一看哭笑不得,这怎么能上交呢?也不怪她,恐怕在学校很少画,孩子根本不知道从哪里下手。看来只能由家长代劳了。对于不经常画画的我来说,虽然只是画幼儿园水平的画,但也不敢怠慢,因为我知道明天上交的作品,可是代表了家长的水平啊。于是,拿出绘画材料,,一笔一笔精心的在画纸上描起来,小外甥悠闲地站在一边,我一边画,一边告诉她:“小姨先画一个红红的太阳,然后画两个小朋友放风筝。因为小朋友要在春天放风筝。”小外甥睁大一双美丽的杏眼,似懂非懂的看着我。因为一口气要画三张,时间很快的过去,而我的画作,还没有很好的完成。小外甥开始不停地打着呵欠,抬头一看,已经九点半了,我知道,他门是想拿着作业回去的。但是不能影响孩子休息,于是我让老爸先和孩子回去睡觉,明天上学时我一定把画画好,给他们送过去。在我们的一再哄劝下,小外甥女才很不情愿的离开,看着祖孙俩个消失在黑色的夜幕中,我不禁苦笑。
送走他们,赶紧回到卧室,又是描又是上色,终于三幅自以为满意的作品完成,已经是十点多。因为还要上班,赶紧梳洗睡觉,躺在床上,我却翻来覆去失眠了。
一个晚上,要一个四岁的孩子画出三张八开的画,别说孩子不会画,即使会画,一个晚上的时间又怎么够呢?再说一句家长可以帮着画,无疑就是告诉家长,孩子不会画的,家长画。而家长也不会画呢,还可以求助会画的人。作品交上,满足了谁?又尴尬了谁呢?是显示老师已经很好的完成了对孩子绘画能力的培养;还是为圆满的举行了一次幼儿画展而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还是让幼小的孩子知道,自己不会的也不要紧,大人可以帮忙;当孩子的作品获奖以后,当孩子拿到所谓的奖品后,我们成人又给了孩子一种什么样的教育呢?我们的家长,对老师的话无疑是圣旨一样的接受并坚决参照执行,不管用什么方法,坚决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据我所知,完成这样的作业已经不是第一次第二次了,一次为了帮助小外甥完成剪纸作业,七十多岁的老爸戴上老花镜,重拾已经多年不再摸的剪刀,硬是帮孩子完成了漂亮的剪纸作业,还兴高采烈的告诉我:“老师说阳阳完成的最好,剪的最漂亮。”小外甥也在一边笑的如一朵芙蓉花,欣然的接受着并不属于她的光环。还有一次老师布置让家长和孩子到照相馆照相,不是上交照片而是上交优盘,把照片考到里面准备弄孩子的接送卡,当我和孩子到了照相馆,几个家长正发愁呢,有几个家长甚至没听说过什么是优盘,以为照相馆里有,而照相馆里的老板为难了,如果每个家长照了相都跟他要优盘,恐怕他也没办法,好在我帮他们解了围,帮他们把孩子的照片拷到了我的优盘里。可是我不知道有多少家长会因为优盘完不成老师的作业而着急。这样的作业完成一次又一次,我们的家长是否考虑过,自己这样做对孩子的危害,是否该对孩子根本玩不成的作业大声和老师说不,免去自己在完成作业中尴尬呢?唉,我们的教育…… 不知经过多长时间的辗转反侧后终于进入梦乡,可是还没等我们起床,就听到了咚咚的敲门声。原来是老爸来拿作业了。“我不是说上班时给你们捎过去吗?你咋又跑过来了?”“唉,阳阳一起床就非要看她的画,非要自己把画交给老师,这个孩子认真惯了,完不成作业就不敢去上学。”我赶紧把画好的画拿给老爸,老爸满意的拿着画走了,作为一个老师,我却尴尬的笑了。作为一名老师,帮着孩子造假,明知道这样做不对,却也没勇气说不,竟然成了帮凶。真的不知道这样下去,我们的教育到底会尴尬谁?是孩子?是家长?是老师?还是我们的教育……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