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谁动了考生信息这块奶酪?
2014.01.08 01: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钱江晚报》一篇《谁“偷”了千名考生的资料》的报道,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还引发了全国其他地方广大考生及家长们的担忧。从6月21日或者更早时起,杭州5万考生被盯上,一些出售各类资讯的网络卖手宣称掌握有浙江考生资料,网上开价600块打包2万条信息,内容包括姓名、籍贯、家庭详细地址、电话、身份证号等,钱江晚报一名记者以291元就轻易购得了一些高考考生信息。
高考考生信息属于个人档案保密资料,有专人负责,专人保管,层层把关,怎会在高考结束后突然泄露出去并落入网络卖手之手?这背后是否涉嫌“黑色交易”?有没有人为因素在其中捣鬼?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电话、地址、身份证号等个人资料,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他人不得转让、贩卖。上千名考生个人资料被当做商品进行买卖,已侵犯了当事考生的隐私权,属于违法行为,对于泄露考生信息的责任人,应当追究其相关的法律责任。
那么,又是谁动了高考考生信息这块“奶酪”?
据杭州市教育考试院负责新闻宣传的钱副主任介绍,杭州高考学生信息处理共有三个环节:首先由学校采集各自学校学生的信息,再上报到杭州市教育考试学院,最后到达省教育考试院。“三个环节都有学生信息,我们教育考试学院对考生信息数据库进行专人管理,责任非常明确。经过内部排查,我们考试学院是不可能泄露信息的。”钱副主任如是说。
按照钱副主任的“考试学院是不可能泄露信息的”这一说法,三个环节中间这一环节没有“泄露”,难道是在第一环节“学校”和第三环节“省教育考试院”出了问题?目前,当地教育部门正在着手调查此事,“水落”终会有“石出”之日,但考生信息已经流出这已成为事实,可谁来为此买单?谁又来为考生的个人信息泄露负责?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考生所在学校?
据报道,浙江衢州市的小倩高考结束后,每天都会接到几个、甚至十几个骚扰电话,其中有旅行社、饭店,也有复读班,甚至还有美容院,说要不要美容一下,漂漂亮亮上大学。据小倩介绍,班级里有好多同学都收到这样的短信或者电话,“什么时间打来的都有,已经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
相比于考生们正常生活受影响,家长们更是担心:考生资料如果不仅仅落到商家手里,要是一些骗子也买到该怎么办?一位考生母亲王女士忧心忡忡:“最近每接到这样的电话,就会担心孩子的安全。”其中也不乏一些中考考生的家长为此忧虑。据一位姓廖的先生吐露,中考结束了,“高考考生资料能被泄露,那么中考生的呢?”
有道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高考考生信息被泄露,离不开“利欲熏心”这个黑色诱惑,要么是掌握考生信息的学校、教育局和教育考试学院中的某些负责人与一些网络商家内外勾结,要么就是一些商家通过“中介”把信息转卖到手,然而叫卖。
据大众网报道,高考刚结束,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的邢台考生丹丹和她的同学们却频繁接到骚扰电话。“开口就问我估分估得怎么样,说如果估分不是很理想的话,他们学校可以让我免试入学。”本来丹丹和家长就为高考成绩忐忑不安,接到类似电话更是被搅得心神不宁。
其实,疲于应付的丹丹并不知道,一条包含她的电话、家庭住址、毕业学校和身份证号的信息,在网上只需花5分钱就能买到。而且更为蹊跷的是,目前网上卖家以2500元叫卖邢台市5.2万名考生的信息。据悉,邢台5.2万高考考生在信息网上被叫卖,疑内部泄密卖家称信息源为教育局。
法律保护每个人的隐私就这样被一些不法分子信手剥夺,赤裸裸地暴露于大众面前,诚信一次又一次地遭遇践踏。社会的诚信度为何越来越低?都是因为一些执掌权力的人,惟利是图,不折手段,只要对己有利,就不惜出卖良知,出卖诚信,出卖尊严。如今,连教育局这样的部门都出现了诚信危机,我们这个社会还有多少可以让人信任的东西?
考生信息被无端泄露,是当前社会衍生的一种“病态”,如果不彻底铲除滋生这种“病态”的土壤,不对那些泄密人员进行严厉打击并依法惩处,不仅社会得不到安宁,也会给考生及其家庭生活带来严重干扰。
上千、过万名考生个人资料被当做商品买卖,向我们敲响了安全保密的警钟。无论是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都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责任在哪里?平时的管理是否到位?为什么会出现考生资料泄漏现象?这其中有没有被“利欲熏心”的黑色交易?
故此,建立考生拿起法律武器,当自己的个人资料被泄露并受到不断骚扰时,可以对实施电话骚扰的行为人进行起诉。一旦查实泄露行为和教育系统有关,可依法追究相关人的法律责任,为自己逃回一个公道!(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