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生源大战的背后
2014.01.07 23: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成绩公布,录取工作在全国陆续展开,就连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都不惜放下京城的面子下嫁,到全国各地笼络优秀生源,推销自己,这可以说是下手比较晚的了。高考前有些学校已经在做工作了,采取了面试,征求学校和级部意见的方式,要求学生填表,甚至签署上学协议等。再者说,自主招生考试,给考生加分,保送等形式也是生源战的系列。
中考成绩公布,各高中学校陆续开始活动,除了保住自己的生源不流失外,对其他学校的优秀生源尽量的做工作,有的学校甚至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例如:承诺给优秀学生生活费,减免学费,到校可以挑班级和班主任,上所谓的实验班等。这些不正当的生源战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和强烈的社会反响。
生源固然重要,没有好的生源,再教育可能会遇到重重的阻力,甚至,形成恶性循环,让学校面临不适者被自然淘汰的命运。我们强调生源的重要,不等于我们要破坏教育的规律和潜规则。
好的生源谁不会教。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北大,清华的学生有几个是教出来的?客观的讲,我认为老师还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但这里面隐含着一定的道理,好学生自学的能力较强,自觉性较高,思维开阔,学习轻松自如,成绩好的挡也挡不住。
没有好的生源,谁能把他们教好,教出优秀的人才来,那才是本事,才是能耐。
高校的招生名额早已确定,上报了教育部,但是,为什么还会有省际之间调剂志愿的事情出现;高中基本上是划片招生,为什么还会有抢生源的现象发生?这些和打家劫舍有什么区别,很明显,这种生源战,有悖于公平,公正。如果没有个条条框框圈着。我们的安全感何存?我们都不知道我们的孩子何去何从了。
各学校之间大打口水战,为什么?这些都是生源惹的祸。当然,好的生源,优秀的学生本身是没有任何错误的,错误的是对待生源的态度出了问题。
教育怎么了?我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下一步如何办?肉食者谋之。
我们作为教育人,我们只有不断谴责这种急功近利的浮躁行为,希望唤醒公众的意识。百年树人,我们要有长远的打算,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呼唤教育的公平。公正,毕竟,我们目前的教育是大众教育,不是精英教育。
其实,生源战的背后是我们的教育太浮躁,太功利化。生源呀!为你欢喜为你忧。
潜下心来做事,静下心来做人吧!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