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觉醒吧,教育!别再让龟兔一起跑!
2014.01.07 23: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和孩子一起看电视剧《快乐星球》其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学过《乌龟赛跑》,老师让同学们说说从中受到的启发。
孙野说:“做事要认真,要坚持到底”
金刚:“我们不能象兔子那样骄傲自满,看不起人”这都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而外国的小留学生汤姆则说:“我觉得这个故事是不真实的,兔子和乌龟是两种不同的动物,乌龟的速度很慢,它永远也追不上兔子,乌龟同意和兔子赛跑,说明它是个大傻帽”。
老师听后有些不悦,问同学们:“汤姆说得对吗?”
同学们发言道:“不对,乌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它坚忍不拔的毅力;”“兔子不改掉骄傲自满的毛病,它还会输掉比赛;”“乌龟虽然爬得慢,但是他一直爬,一直爬,总会爬到终点的;”“这是比赛,不是散步,乌龟永远追不上兔子;”……
很长时间以来,《龟兔赛跑》一直是我们的经典课文,它教育孩子不能骄傲自满,看不起人。至于“乌龟和兔子真得比赛过吗?”,“故事是真实吗?”这样的问题回答当然是否定的,人们只不过是用故事来讲道理而已。乌龟不会和兔子赛跑,兔子也不会和乌龟比游泳。正如外国小男孩汤姆所说:“乌龟同意和兔子赛跑,说明它是个大傻帽。”
可在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上,很多人都在做着这样的“傻帽”。
科学研究表明,人在生理、智力、思维等方面先天上是存在差异的。有的人天生爱唱歌,有的人天生爱画画,有的人喜好舞文弄墨,有的人却愿意独行于抽象的思维王国……独特性是每个人的本质特征,是学生发展的前提,更是教育的起点。可是我们的教育却不论孩子天生的质资,不管孩子的爱好特长,统统让孩子参加统一的考试,用成绩这把尺子测量到底谁跑第一。于是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差生。
试想,在体育赛事上,如果让黄旭(体操冠军)和菲尔普斯(游泳冠军)比游泳、让姚明和博尔特(100米冠军)比赛跑、刘春红(举重冠军)和邓亚萍比乒乓球……那将会是多么的滑稽可笑,可是,我们的教育却天天在做着这样滑稽可笑的事。因此,也不知埋没了多少人才,失去了多少个第一。
所以,中国的教育,要应该醒醒了!要回答钱学森之问,冲击诺贝尔,那就不要再干“龟兔赛跑”的傻事!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