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谁来为花季少女的自杀事件埋单?
2014.01.07 2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长城网邯郸5月21日电(记者郑建军 张飞涛 黄艳刚)5月19日下午,邯郸市第二中学一15周岁在校女学生小卓(化名),从劳动路铁路家属院6楼跳下,当场死亡。原因竟是听MP4被班主任劝退反省,跳楼前在自家窗户上写下“我害怕呢”字样。家长质疑学校不仅拒绝家长接孩子回家,还拒绝同学护送,做法欠妥,此次劝退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是酿成悲剧的主要原因。
又一朵玫瑰凋零了!着实让人心痛不已!
但这样的事件并不是个案。近年来,花季少女自杀事件不断见诸报端。每当类似事件发生,家长都竭力找学校要讨个说法,而学校则会以各种理由来推托责任,各种媒体的报道也把矛头指向学校、指向老师,好像学校成了奥斯维辛集中营、老师就是纳粹的党卫军。诚然,每一名花季少女的陨落,学校、老师是摆脱不了干系的。但是把所有的责任全部扣在学校和老师的身上,却明显的有些过分。
每个花季少女凋蔽的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她们却有共同的特点,就是过度的压力和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过度的压力来自于学习。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把孩子成功的与否全都定格在升学上,而且是升名牌大学上。为了这个目标,从孩子呀呀学语,家长就开始倾注全部的心血,孩子一上学,眼睛就盯着孩子的成绩,只许进步,不许退步,在班内要考第一,在全级要考第一……如此地重压,使得孩子挺不起胸,抬不起头,可我们的家长手中的“鞭子”还在不停地向巅峰举指……
家长和老师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孩子的学习上,回家管得是吃喝,问的是成绩,很少甚至从不与孩子进行情感上的交流,不对孩子进行心理上的疏导,久而久之,孩子的情感受到压抑,心理极度脆弱,一有风吹草动,我们的孩子便会走上了这极端的不归之路……
因此,一个个花季少女的离去,其真正的根源在于我们偏面的成才观念、教育观念,其成因在于我们心理教育的缺少。要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一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偏面教育的观念,其次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加强孩子的心理教育!
我们的孩子,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其次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最后才是进行各种知识的学习!唯如是,我们的玫瑰才不会过早地凋敝!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