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教育为何把买卖做得如此“红火”
2014.01.07 2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有两则教育方面的新闻。一是关于考试,哈尔滨市的多所大学在四六级英语考试的日子,考前、考中贩卖答案现象异常猖獗,有多种科技手段、器材参与作弊,舞弊已出现产业化高科技化趋势(6月21日《焦点访谈》)。另一是关于学校,深圳“四大名校”之一的市高级中学(简称“深高”)将一个连区重点都算不上的普通中学深南中学(简称“深南”)合并了,当初重金购楼盘以求儿女就读名校“深高”的千名家长不乐意了,认为优质教育资源被“稀释”了,于是联名维权(6月21日《中国青年报》)。
瞧中国把教育这笔买卖做的,都发展出诸多下游产业了,舞弊产业化、高科技化,为舞弊成就了多项科技成果转化,这类似古时的围猎,见者有份,既然都拿学生当赚钱对象,当商品财源榨取,又何妨大家都来分一杯羹,区别只在于,一个手段貌似正当,一个却邪乎得明白无误罢了;同时,既然做起了买卖,那就不能不讲买卖公平,所以,当诸多“花了钱”的家长们联合维权的声音响起时,宏观层面的“均衡教育资源”的民生努力,也似乎没有理直气壮的捍卫底气。
这种教育买卖中,无论是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挤破头,还是某些弃考新闻所反映出的无奈割爱,各方算计的都是投入产出比的买卖事宜,当一考定获证、一考定过关乃至一考定终生时,考试成为教育界倚重的利器,也成为投机者借以赚钱的门道,考试,因为把持着入学就业安身立命的唯一通道而恃强傲人。而花高价买学区房把持优质教育资源,反对强校与弱校合并的意图,是企图用钱说话,让少数贵族孩子先聪明起来。
就事论事,尽管考试只是手段,但作弊,永远都是投机造假的恶劣行径。对以真才实学铭身处世的原则坚守、对考试权威性一定程度的敬畏,应当成为我们慎独修养的一部分。若诚信失守,曾国藩家训有云“惟天下至诚能胜天下至伪”。
就事论事,维权,也无可厚非,一分钱一分货,当楼盘与名校绑定,当名校与光明前程绑定,我们凭什么要自恃占领道德高地,逼私权让渡利益,以利益自损来支持学校削强补弱?病灶不除,釜底薪不抽,无助于教育格局的良性发展。
所以,最终我们只能说,这教育产业化的体制病得不轻。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