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莫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安全
2014.01.07 2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期频发的校园血案,使校园安全成了全社会注目的焦点。各级部门都发文件、订措施把学校当成重点“保护对象”。学校保卫人员增加,教师轮流值勤,大门紧闭,警棍看家,校园各处都安上了电子监控设备;公安联防人员也在学校周围增设岗位,不停巡逻;孩子上下学要求家长接送,在校内外不得随意和陌生人接触……
在如此严密的保护之下,校园应该说安全了,孩子也应该感到安全了。但是,恰恰相反,我们的孩子感到了害怕,即使是中学的大孩子们:他们不再敢独自上下学,在校园里也不敢随意走动,有的同学一个人都不敢上厕所,他们总是提心胆,上课都不能再专心,总是担心是不是随时有歹徒冲进来,双休日不再出门找同学玩,更是不敢独自一人上街,甚至一个人呆在家里也惴惴不安……我们的孩子找不着了安全感……,
加强校园安全没有错,就是要确保校园的安全。但是我们在保护孩子校园环境安全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孩子们的心理安全。如果孩子心理上缺失了安全感,那么所有的安全工作就都等于了零。因此,各级部门,特别是学校和家长,在保护孩子安全问题上千万别忘了孩子的心理安全!
对孩子进行心理安全教育,首先要让孩子有一个安全感。第一,要让孩子确信我们的校园是安全的,我们的各种措施能够确保校园的安全;第二,让孩子认识到,曾经发生的校园安全案件,仅仅是个别的不法歹徒,不是一种普遍社会现象,我们的社会还是好多(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的社会还是安全的;第三,我们的社会是法制社会,决不允许有人为所欲为,行凶者必定要受到法律的严惩。
对孩子进行心理安全教育,还要对孩子进行自我保护教育。要让孩子掌握规避意外伤害的常识,尽可能地避免受到各种意外伤害;同时也要给孩子以勇气和勇敢,让孩子知道,生活在社会之中,有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险,但这并可可怕,要勇敢地正视和面对它,并让孩子掌握自护自卫的方法,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从容应对,灵活机智,尽可能把危害降到最低。
一个人,不能只要求别人保护,更要学会自己保护!只有学会自我保护,勇敢地面对现实,才是最安全的!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