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何时才能关上摧残孩子的“熬夜门”
2014.01.07 23: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古代“头悬梁,锥刺股”到今天的“熬夜门”,中国人几乎没走出“苦读”的桎梏,作为老师的我每天看着刚上初二的孩子,晚上一般要熬在11点左右才能休息,特别是临近期末考试,看着瘦弱的孩子,每晚熬于灯下,深埋于做不完的作业中,身心俱疲。心疼之余,不仅常常自问:难道学习真的需要如此摧残和扭曲人性?拿孩子的生命健康换分数到底值不值?
作为家长我们常常动不动就埋怨教育,埋怨学校,埋怨老师。怨他们不通人性,不思改革,每天布置那么多作业,让孩子吃不安稳,睡不安宁。可仔细想想,真正让孩子深陷“熬夜门”不能自拔的,不只是教育、不只是学校、也不只是老师,还有这个由千千万万父母、千千万万家庭组成的喧喧嚣嚣的社会。
想想看,学校为什么要求孩子出成绩,逼孩子拼命?因为有了成绩学校就能取悦家长,取悦社会,就有了生源,就有了金钱,就有了名声,就有了发展,……就有了一切;那家长又为什么要逼孩子拼命?因为他们不满足自己的处境,需要孩子出人头地,摆脱艰难。为此家长会不顾一切地挑选优秀学校、优秀教师。他们就像一群赌徒,将自己的一切希望赌进这场不可预料的豪赌之中。为了能让孩子在高考中占到城乡不均衡(城市录取分数比农村低)的便宜,甚至不惜举债,托关系找门子,把孩子的户口迁移。为了取得些许的得胜几率,不惜训斥、痛骂甚至殴打最心爱的孩子。
当然,教育改革迟缓,教育改革标签化也是造成孩子“熬夜门”不可忽略的因素。不乏有很多老师课堂上,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无重无点;为了熟能生巧,对各种复习资料照单全收,不精不减,大大加重了孩子们的学习负担。但相对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成才理念,这只是“小巫见大巫”。如果真的想关上“熬夜门”,首先我们家长就要弄清楚一件事:我们的孩子不是龙,也不是凤,他们是普普通通的人。我们能不能首先大胆的降低自己对儿女的期望值,不再成为“熬夜门”的帮凶?
恐怕很难,因为在中考高考仍以分数论英雄的今天,我们还缺乏足够的勇气,大胆说不!心疼之余,也只能留下一声叹息。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