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灾区学校校长:假如再给我二十天时间
2014.01.07 23: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要几个月,再有二十天就不会出这样的事了。”提及孩子,双眼布满血丝的尼玛江才含泪喟叹。尼玛江才是青海省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的校长。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一任6年。大地震中,这所拥有3000名学生的学校遭受重创,伤亡惨重。令尼玛江才无比痛心的是,这次地震中夷为平地的10间平房即将申报为危房,不久将被拆除。这10间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平房,至少夺去了28条鲜活的生命。
“死亡数字现在还统计不出来。”尼玛江才无奈地说,导致重大伤亡的原因是,“一些学生死在上学的路上,路两旁的平房埋了很多人”。
脆弱的校舍,成为夺命的杀手。而在同一座校园,分别于2006年9月和2009年10月投入使用的两幢新教学楼在地震中几乎完好无损,成为大难中学生的庇护所。“如果连大楼都塌了,对学校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尼玛江才说。
4月15日,震后第二天。这座校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气息,教学楼前的4排平房悉数坍塌。28名低年级的小学生就被埋在这里。这些幼小生命的心跳猝然停止,将他们生前最喜爱的书包、课本、日记本留在了废墟里。
救援人员在震后便立即展开救援,直至15日凌晨,连搜救犬都用上了,“没有任何的生命迹象。”
在挖掘尸体时,救援人员发现,遇难学生中的大多数死在讲台或者教室的大门前。
在距离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不远的地方,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同样成为悲伤之地。
据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陈光明介绍,此次地震中,至少有20多名女生被埋在3层高的女生宿舍楼里。而在学校的开水房,几名男生也没能逃脱死神的魔爪。
4月15日下午,来自兰州军区第一救援大队的救援人员搜寻到生命迹象之后,迅速对废墟进行重新挖掘。至晚6时30分,一名女孩被挖出,但让人遗憾的是她已经停止了呼吸。
“一生中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悲剧,确实没有想到。”陈光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