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对于老师用铁棍打伤小学生头的感想
2014.01.07 2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在优酷资讯中看到这样一则报道:天河区龙洞某中英文学校五年级一名男学生,由于英语期中测试只拿了31分,却在课堂上跟同学们吹嘘自己得了300分,英语老师一气之下,用铁棍敲该生的头,导致其头部聂顶有一道近2厘米长的裂痕,缝了2针。看完后感慨颇多。
作为一位高中教师,听到孩子稚嫩的童声,我的心似乎在滴血。因为在我心目中童心是处女湖,童心是璞玉,老师的不良言行将污染湖水,老师的扭曲刻刀雕不出良器。教育本应是用心灵去育化、温暖另外一颗心灵,让孩子的内心充满阳光和温暖。老师们啊,在道德滑坡的时下,社会污染严重的今天,我们更应当在孩子的心田之上播下爱的种子、德的种子、美的种子,用我们的爱心、耐心,以我们的徳、善、美来浇灌她、雨露她、呵护她,让爱来生爱、让德来培德,让美来育美。陈老师们啊,山羊羔子皮学生,让学生听话规矩,实际是在扼杀学生的天性,磨灭学生的个性;陈老师们,老师在小学生的心目中可是最权威的啊,是神啊,作为孩子的神你伤的不只是孩子的头和脑,还有他们的心灵。我已从教十多年了,可至今小学五年级时邵昌荣老师看我的那蔑视的眼光,我闭上眼就能看见历历在目,恐怕要成为我一辈子的梦魇了。作为民办老师,她毕竟没经过专门的教育培训,不教学也就农村妇女一个,所以在我内心早就原谅她了。可她那蔑视、冷漠的眼光却像烧红刀子一样,一旦刺伤了我成长中稚嫩的心,20多年了想起来就隐隐作痛。真感谢父母给了我一颗坚强、能吃亏、能忍耐的心,支撑着我的心灵没有扭曲和怨恨。
去年,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三十五中的讲话中对老师们谆谆告诫道: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心灵的健康和成长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惟有教师人格的高尚,才可能有学生心灵的纯洁。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我们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以德立身、自尊自律,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的尊重。陈老师们,应该多复习几遍,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啊。
同时我还想大声疾呼:社会、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真的要多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和师德教育了。看看我周围的教师真的有一部分心理不够健康、道德不够过关了,对教师的教育实在不能再搞形式了。
挽救自己,救救孩子!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