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快乐?
2014.01.07 2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题记:在儿童节到来之际,写下这个话题来思考我们的教育问题。社会发达和进步了,为什么孩子的快乐越来越少了?
(一)孩子远离了泥土的芳香
周末到郊外散步,发现一群孩子在田边玩。他们在拿着小铲子挖蚯蚓,有的跪在地上,有的趴在地上,弄得衣服上、脸上,甚至头发上都是土。每当他们找到一条蚯蚓时,他们都高兴地欢呼着。而在不远处站着一个小女孩,穿着整洁干净,默默地看着这群孩子在玩耍,快乐好像与她无关。我走过去,问她:“为什么不和他们一起玩呢?”她平静地说:“怕弄脏了衣服,妈妈骂我。”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父母有很多。他们仅仅因为怕孩子弄脏了衣服,而让孩子远离了田野和泥土的芳香,也远了了很多快乐,失去了探索大自然的机会。尽管他们为孩子买了很多高档玩具,但孩子们还是快乐不起来。因为再好玩的玩具也代替不了小伙伴,也不能带来大自然赋予孩子的乐趣。
(二)作业挤占了孩子玩耍的时间
在中国,连幼儿园的孩子都有家庭作业,别说小学和中学了。
很多家长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选择幼儿园时非常注重教学质量,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能比的孩子多学些东西。许多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的需要,在幼儿园就开始教授小学才学习的知识,并且每天都要布置作业。有人讽刺中国的教育是“幼儿园学习小学的知识,小学学习中学的知识,中学学习大学的的知识,大学学习幼儿园的知识。”
幼儿园应该是孩子们快乐玩耍的时期,是在玩耍中接触和了解大自然的时期,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现在的孩子却在幼儿园花大量的时间学习小学的文化知识,难怪他们没有了快乐。
(三)快乐遗失在“素质教育”中
有些家长对素质教育存在一些误解,认为让孩子学习音乐、美术、舞蹈等就是素质教育,于是不管孩子有没有兴趣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或者特长班。每个周末孩子们都奔波于各个班,休息和玩耍的时间所剩无几。而其实很多孩子只是疲于应付,根本不感兴趣,更谈不上乐趣了。
有些学校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大喊素质教育的同时却在毫不动摇地搞应试教育。仍然是加班加点,题海战术;仍然是成绩至上,考试排名;仍然是重知识轻能力,考啥教啥。孩子们的快乐遗失在了“学习、学习,再学习”和“考试、考试,再考试”中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