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反补课老师力挺山东教育厅张志勇
2014.01.07 18: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刚看到《中国青年报》令人拍案的“伟大的报道”(下附),情不自禁想把我寄给《教改纲要》组的建言在网络上公开 ———这是中国基础教育三大“死穴”!?即必须立即下决心和回应的,为此,也基于我本人强烈的求知欲,我愿和任何人“论战” !!!以下是“信”的原文:
  《纲要(征求意见稿)》亟须解决的问题
  我是广东佛山“反补课老师”肖兵,难得有机会第二次给未来《纲要》建言,望各位“基础教育”专家们予以重视,因无视以下问题极可能铸成大的失策!当然,这些“真问题”,也可拿到社会上公开辩论:
  一、众所周知,最最刚性的“禁补令”(我个人很佩服草拟去年4月《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的专家们)多年来惨遭“不执行”,而直接后果是“高二上完高三新课,高三全年用来复习应试”,若全国均如此,难道教材编错了?不!这是校长们集体对教育的反动!此荒诞的教育现实若不彻底改变,则在几十万中小学,那些还没有“禁补令”刚性的教育法规更可“不执行”,大家建言,制定《纲要》何用?
  二、“反补课”乃公认的中小学减负“重头戏”,至今却屡战屡败!若《纲要》仅仅“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且把“(十)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放在“义务教育”那章,试问,高中违规集体补课岂不更无王管?!若“反补课”永败,则“初二上完初三新课,高二上完高三新课”之荒诞必令中国教育永无宁日!是该痛下决心了!
  三、如果像北京等地,已把原改制的“假民校”(“国有民办”)又收回国有成了公办学校做法是方向正确的!那么,必须在《纲要》中给中小学何时真正公、私分明设定“时间表”,因为,日益猖獗的“小升初”、“择校”必定敲响义务教育的丧钟!令教育大倒退,政府、民众都会人神共怒的!!!
  四、“代课教师”不公的曝光似乎又强化了“公办编制”,而2003年人事部、教育部搞的教师人事聘用改革(所谓“打破铁饭碗”)失败了吗?两者本应势不两立!望《纲要》明确中小学教师人事改革到底要走哪条路?否则,“代课教师”(现又出了“临聘教师”说法)仍将冤案不断!而公办教师也成了“三年一聘或一年一聘”的临时工!如此,伤透了教师们的心!
  佛山肖兵
  “都说现在是法治社会,可还有哪个领域、哪个行业,像教育领域如此普遍地存在违法现象呢?”4月10日,在河南焦作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卓越校长局长峰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言辞激烈。
  当天,他以《教育方式转变刻不容缓》为题,为来自全国的1600多名小学、中学校长讲学。张志勇认为,转变教育方式有5条路,其中一条就是要高举教育法制的旗帜。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