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立足科学发展,如何办人民满意教育
2014.01.07 18: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解放小学贺新民-根据县教育局、开边镇、学区的统一部署,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已进入第二阶段。我校班子成员多次召开班子生活会,工作总结、交流、座谈会。总结学校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方案。
重点是围绕学校怎样才能科学发展,怎样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内容的调研。为了搞好本次调研活动,我校校务会为此专门设计了以“三个推进”(推进教师专业成长引领,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全方位提升;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良好服务形象;推进校风学风及“十个好习惯”养成教育,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进步)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调研活动,下面就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研的步骤和方法:
1、成立调研小组,制定调研方案。2、设计调查问卷,拟订座谈会提纲。3、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召开座谈会。4、对部分问题学生进行家访。5、对调研获得的信息进行分析汇总,撰写调研报告。
二、调研结果的汇总及分析:
(一)、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12名教职工,县骨干1人,区级骨干2人,本科学历以上2人,教师平均年龄40岁。8个教学班,228名学生。学生都是农村孩子,家长大多数处于小学初高中文化水平。大家都知道,解放小学有七十年的办学历史,是学校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为学校积淀了一定的育人底蕴。
(二)、经过调研总结出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引发的思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思考之一——科学发展观要求学校发展必须找准定位,明确发展的方向,形成特色,这是普通小学走出困境的最佳突破口。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了中小学要“办出各自的特色”。这就要求每个中小学校都应该根据本地区、本校的实际情况,努力打破千校一面,千人一面的格局,追求学校的发展特色和学生的个性化。一个学校能否发展下去,或是否能保持良性的发展态势,学校自身的定位是至关重要的。这当中,固然需要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但更重要的是学校自身对发展定位的思考与探求。只有这种探求和思考,才能弄清本校与其他同类学校的优势和劣势所在,挖掘出自身在办学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的优势和潜力,扬长避短,找到适合自己学校发展的路子,这是一个学校发展的前提条件。
把优势发展成特色,走特色办学之路成为普通小学学校建设与改造的最佳选择。看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不是看一所学校学生的分数高不高,而是看这所学校有没有形成鲜明的特色。特色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是学校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学校要静下心来,找准优势,苦练内功,从内至外,树立特色学校的鲜明形象,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特色办学、振兴学校之路。
思考之二——科学发展观要求学校必须有师生认同,形成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促进师生共同成长,这是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我们知道,校园文化不是简单的理解为校园的美化,也不仅是校园环境的营造,更不是局限于课外活动的开展或个性特长的培养。校园文化是学校风貌和个性的总和,是社会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在学校的反映,它包括观念系统、制度系统、环境建设系统和文化活动系统等方面。观念系统是指为办学宗旨、育人目标所确定的校训、校风,以及校歌校徽等,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它包含学校的领导作风、治学态度、教育传统、人际关系的氛围等。制度系统是指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教学管理规章、评价奖惩制度等环境设系统是指校园建筑风格,绿化美化的环境等。文化活动系统指有意义的师生文化艺术活动。一所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必然自觉或不自觉地形成一定的校园文化,但这种校园文化是否积极健康,被师生认同,具有稳定和激励作用,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则因校而异。许多名校之所以出名并且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长期积淀下来的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起到了传承历史,开拓创新的激励作用;许多刚兴起的新办学校之所以受到人们的瞩目,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为代表的校园文化独树一帜,不能不说是其迅速发展的助推剂。
思考之三——科学的发展观要求学校必须有一个结构合理,事业心强,充满活力,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从而引领学校朝着自己的发展目标不断前进,这是学校发展的组织保障。学校的发展目标确定之后,把目标变成现实的过程,就是学校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起着决定作用的,就是学校的领导班子。能否建设一支结构合理、高效精干、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一是靠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组织部门对学校主要领导的遴选,二是靠学校领导班子的自身努力。一所学校发展的速度和变化快慢,是通过以校长为首的整个班子的合力作用体现出来的。在当前形势下,要保持班子的活力和战斗力可以建立教育系统干部人才库,实行正常的干部交流制度。
思考之四——科学的发展观要求学校必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这是学校改变面貌的治校之本。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学校的一切工作目标必须通过教师来实现,教师对于学校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普通小学弱之根本在人的素质,它包括思想道德意识滞后、业务水平能力低下、工作作风疲沓等诸方面。因此,治弱必先强素质,建设一支具有良好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加强学校建设的治校之本。教师素质的提高,要从抓师德建设入手,以转变教育观念为根本,以业务水平的提高为重点,紧紧抓住课堂教学,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校本教研、校本培训为载体,构建教师学习、研讨、合作的平台,帮助教师了解社会发展趋势,掌握最新的教育理念,站在学科教学的前沿,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全面、协调发展,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面貌的改变提供根本保障。
思考之五——科学的发展观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学生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这是学校稳定发展的基础。
以人为本的本质是以人的发展为本。以学生为本就是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学校的最高价值目标。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社会的建设者,我们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学生的培养,一是要求我们首先树立符合二十一世纪时代潮流的新型学生观、人才观,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培养目标,促学生健康、和谐发展。二是要求我们以新一轮课程改革为契机,彻底改变过去“重智育,轻德育”,“重成才,轻成人”,“重理论知识,轻实践能力”的教育方法,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不断加强对学生进行德育、民主、法治、环保、国情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学生也深入领会、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为学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改革学生评价体系。把当前“十个好习惯”养成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标准全面、科学评价学生,创设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环境,为学校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立足科学发展,发挥班子成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对班子成员工作的几点策略:
怎样才能更好挖掘学校现有的人力资源潜能,最大限度的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呢?基于这点考虑,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班子成员的基本原则为“围绕教学抓管理,抓好教研促教学”。发展目标为:充实学校的教育内涵,更好的走自主发展的道路。为了更好的促进工作目标的推进与实现,我们立足学校发展,把打造“示范小学”作为班子工作的核心。使示范小学名付其实。
激发教师学习热情、调动工作积极性、为教师终身发展、专业成长服务。这既是教育对教师的职业需要,也是教师自身成长完善的需要。
为了调动教师工作中的主动精神,我们开展“读书心得体会大家谈”、教师朗诵、心理拓展活动、说课比赛、专家资源共享、激发教师在主动参与中,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并付诸行动。在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中,我们可以将不同教龄、不同特色的教师进行分类,按照不同风格,制定教师个人发展计划。个人计划中确立发展目标、发展要求,学校要为发展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和适当的激励措施。
通过此项工程,使得每一位党员、每一位老师,都能够主动的为自己进行职业规划、生涯设计,为自己争取发展的机会,并善于创造性地执行,使教师每天都工作生活在希望里,知道明天,乃至于今后要做些什么。这样,教师人人带着希望来上班,工作幸福度自然就会有所提升。
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师德建设,树立良好职业形象为目标的“放心工程”。
“放心工程”的核心是“服务”,“管理是支持,教育即服务”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思想。学生、家长、社会成为“消费者”,学校的教职工成为内部“消费者”,通过老师对孩子和家长的服务,使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在获得全面发展的同时,享受美好的童年;通过校务会对教师的服务,使教师能够追求卓越,在专业成长中获得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
完善师德、提高教职工的服务意识,为了规范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服务行为,学校要建立了学生、家长满意度测评机制,把学生、家长满意度作为衡量学校管理业绩和各类人员业绩的关键指标,全面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
调研结果显示,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看学校工作,要把自身优势发展成为特色优势,真正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像接力赛一样持之以恒地积淀自己优良的校园文化并通过一支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去不懈努力,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