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的价值何在?
2014.01.07 18: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自从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活动产生并被人们意识到它的存在,关于教育价值问题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教育的价值关乎人们对于教育的期望,关乎未来教育可能要走向的道路。可以说,教育的价值存在于人们的理念中,一定的教育理念体现着特定时代人们对教育的价值追求。同时,人们对教育的价值取向又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教育的未来走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关于教育价值问题的讨论在任何时代都应该是有意义的。
那么,教育的价值何在?
我想,教育首先是促人成长的。教育的主体是人,教育活动发生在教育着与受教育者之间,离开了人,或许就不存在所谓的教育。人从幼小到衰老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的身体不断发生变化,人的心智也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走向成熟。在这个过程中,人的身心是要得到发展的,什么活动可以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呢?我想教育并不是唯一的答案,但一定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通过生命教育,个体的生命得到健康成长。通过心智教育,个体的心智得以良好发展。如此,教育便体现了促人成长的价值。
其次,教育应该是使人幸福的。幸福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词语,幸福不仅包含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智,它更多的涉及个体的精神层面。离开了精神体验,幸福只能停留在表面层次。温暖的亲情,温馨的爱情,诚挚的友情都可以使我们感到幸福,良好而和谐的人际交往也可以使我们感到幸福。但是,如果人们缺乏精神体验的能力,上述幸福在他们眼里是不存在的,他们是不会因此感到幸福的。所以,教育就承担起唤起人们对幸福的精神性体验能力的使命。周国平先生认为,这种精神性体验包括心灵的丰富和灵魂的高贵。心灵关乎道德,灵魂关乎信仰。心灵的丰富是一个人道德优秀的内在前提,灵魂的高贵是一个人坚持信仰的内在支撑。我想,我们的教育如果真正能够挖掘出人之为人的精神性层面的东西,一定会使人感到幸福的。
最后,教育是要造就优秀的人的。人们之所以选择教育作为一种长久的社会活动保留下来而不是让其消失,我想其中肯定存在一种价值预设:教育是使人变好的,是使人走向优秀的。优秀某种程度上可以分为内在的优秀和外在的优秀,内在的优秀是指一个人的本性及其个人品质的优秀,外在的优秀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因为各方面的能力突出而被外部所承认的优秀。我们认为,促成内在优秀和外在优秀的统一是教育使人优秀的理想状态。所以,教育不仅要促人成长,还要使人幸福。成长是外在的优秀,幸福则是内在的优秀。
罗素曾说:一个由本性优秀的男女组成的社会,要比相反的情形好得多。由此我们可以推断,解决了教育对于人的发展的价值问题,教育对于社会的价值很显然是不言而喻的。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