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样的大学教师才是合格的?
2014.01.07 18: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刘尧-上海交大讲师晏才宏的病逝,不仅令成千感受过他崇高师德的学生痛惜,也使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教学为本的教师在大学应该有什么地位?什么是合格的大学教师?由于对此问题的片面认识,近些年来“教学型教授”出现在许多大学(包括国内知名大学)的教师职称评审条例中,也因此大学中出现了以教学为主、以科研为主的教授。直到2009年,沈阳师范大学与江西理工大学评聘“教学型教授”的实施,才使这一问题凸现出来,引起众多人士的热议和冷思。
2009年3月18日《中国教育报》以《沈阳师范大学打破“重科研、轻教学”评聘规则,一线好教师可破格晋升教授》为题报道:在2008年职称评审中,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王新尽管其他方面的“硬件”不够,但因其教学成绩突出,仍被破格评为教授,并按教授职称享受了岗位津贴。报道认为,长期以来,在“重科研、轻教学”政策的导引下,教师们把很多精力投入到科研课题中,反而忽视了钻研教学、培养学生的“主业”。200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以《江西理工大学设“教学型教授”岗位》为题报道:江西理工大学在今年的职称评定过程中,将设立“教学型教授”、“教学型副教授”岗位,鼓励更多优秀教师潜心于一线教学,从根本上改变“讲课高手至死只能做讲师”的尴尬。以上报道传递给人们的导向是:只要教学好,科研不够,也可以“破格”作教授,并且认为这是“把最优秀的老师引导到教学一线”的英明举措。其实,这个导向是有悖大学教师观的。
教学为本是大学教师的义务和责任。大学教师应该高度重视并认真搞好教学。马克思曾经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什么是大学教师?大学教师是履行高等教育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创新人才和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大学最基本的职能是教学。没有教学,就不是一所大学;没有以教学为本的大学教师,就不是合格的大学教师。但是,大学同时还是知识生产、传播和创新的机构。探索真理、发展科学是大学也是大学教师的重要职责。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说过:“你不教课,就不是教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教师。”因为,大学教师不同于一般的教师,它的工作不是简单地把已有的知识转授给学生就够了,还要在知识传授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这就需要科研来支撑。
从理论上讲,大学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教学是大学教师从事科研活动的基础和原动力,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往往是高质量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的产物。所以说,大学教学应该是一种创造性的学术活动,其教学内容应该反映科学研究的新成果。正如美国教育家欧内斯特·博耶所说,学术水平并非一个深奥莫测的附属物,它处于教师职业生活的核心。只有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教师,才能在教学中把丰富的知识、创新的思维、严谨的科学态度传授给学生,培养出创新人才。大学教师把教学与科研统一起来,对于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是至关重要的。
今天,我们要重视教学,要改变“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但也要防止“重教学、轻科研”现象的出现。大学教师承担着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项职责,在我国实施创新教育的今天,科研和社会服务是教学的活水源头,没有科研和社会服务支撑的大学就不成其为大学,没有科研和社会服务支撑的教师是不够格的大学教师,没有科研和社会服务支撑的教学是远离科学前沿和社会实践的、也是没有生命力的。实践也证明,一个科研实力强的教师,其对所教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实际问题比较清楚,而且有科学的思维、研究和创新方法。这样的教师不仅能教给学生最新的知识,而且能教给学生获取知识和创新知识的方法。因此,大学教师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一要立足教学搞科研。所谓立足教学搞科研,就是为了搞好教学和在搞好教学的基础上搞科研,在所教学科中确定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二要搞好科研促教学。大学教师的科研除了要服务社会,促进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之外,还需要服务于教学,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中国教师》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