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冷眼看教育
2014.01.07 15: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澳大利亚的幼儿园只教会孩子三件事:会看红绿灯;会识别男女厕所;会把垃圾扔进垃圾筒里。第一项是遵守公共秩序、学会保护自己;第二项是尊重性别差异、避免社交尴尬;第三项是爱护公共环境不给他人添乱。英国的教育首先教会孩子生存,生存是发展的基础,而我国恰好在这一点上搞颠倒了,教育过分追求发展结果忽视了生存这个基础。日本的教育更绝,据一个消防队员的陈述,我国因火灾而死亡的外国人没有一个是日本人。这说明他们要么很会在火灾中逃生,要么没有安全标识的旅店根本就不住。 观察教育的结果不是看被教育者张嘴就能夸夸其谈地“吐出”多少“知识”,而是观察被教育者的行为结果。单从上述这一行为结果便可知日本的教育是多么地成功!虽然日本人有时候的言行让中国人很反感,但人家好的地方我们是否也应该老老实实地学一学呢?
我们很少教育孩子要好好爱惜自己以及如何爱惜自己,最可恶的就是经常灌输无私奉献的精神,结果常常有在同学落水之后慌乱中不管自己会不会游泳先跳下去再说,然后社会各方面又大肆宣扬这种无畏牺牲的“愚蠢”精神。等到孩子长大观察到不是人人都在无私奉献的时候,孩子的第一反应就是上当受骗。从那一刻起,真实的生活教会了孩子虚伪,并且孩子会很“成熟”地认为:社会和学校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就是如此虚伪地教育我们的孩子!而按心理学家的观点,当人言行不一致的时候会带来诸多的心理问题。
在孩子连自己都不会保护的情况下,我们就对孩子鼓吹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不是我们成年人的自私吗?况且,假如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爱,那么他爱别人的能力和动机都值得怀疑。再看我国的教育都干了些什么?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幼儿园上小学的内容,像摸像样地学几个字,正经八百地上几节课。考察过中国幼儿园的德国教育专家曾说,中国的孩子是世界上最累的。据报载中国某幼儿园要上12门课程!简直是在杀人!
小学上中学的知识,奥数的题目,一个理工科的大学生不仅不能一目了然,常常冥思苦想后也不得其解。最可恶的是非要你用一种方法解决出来,不能用其他的方法。在生活中只要解决问题就OK,为什么教学就人为地把孩子们原来灵活多样的思维禁锢在一个狭小的死胡同里呢?
中学上大学的知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有的中学就组织参加。经常搞一些莫名其妙的题目来为难学生,如同孔乙己拿一些偏冷生僻之字来显摆自己学问的高深,似乎某个字不认得就没有了学问似的。殊不知先生向学生显摆学问恰恰是无知的表现,这如同向傻瓜证明自己的聪明一样愚蠢!遗憾的是,中国这样无知的“先生”太普遍了!
研究生上幼儿园的知识,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记者曾经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碰到一个老教授的露天讲座便饶有兴趣地听了一下。让人愕然的是,老教授就随地吐痰的问题大谈特谈了近四十分钟,博得台下听众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这可是中国高等学府的研究生啊!他们可能从来没有接受过这方面正规化的教育。记者受此感染也跟着鼓掌,但冷静下来又颇觉没趣。本想听一点有关学术方面的前沿问题,却花了四十分钟听了这么个很“有趣”的讲座!
中国一个名牌学府的老教授对学生就随地吐痰问题慷慨陈词四十分钟搞得莘莘学子群情激昂,想必随地吐痰的问题已经严重到了不堪入目的地步。再联想看到报刊杂志上的在国外经常看见竖立着那么些个中文牌子,好像就是类似的提示等等,才知道问题的确不那么简单。如果我们从小学会把垃圾扔在垃圾筒里,随地吐痰的问题不就附带着解决了吗?
不是研究生才缺乏“不随地吐痰”的教育,从我国走出国门的人的行为结果来看,这是中国所有人都缺乏的教育,是如今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都正在缺乏的教育。
人长大后改变一个习惯是很困难的,而在小的时候培养一个好习惯又是多么容易啊!但是我们却把很容易培养一些好习惯的年龄段交给了无限的家庭作业以及应试教育了。结果孩子们的考试分数越来越高,生活能力越来越低;知识越来越多,常识越来越少;个性越来越强,人性越来越弱。
拔苗助长,谁都知道是在毁灭,但拔苗助长的教育每天都在中国大地上上演。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