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教育的个性
2014.01.07 15: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将教育理解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里培养的人是有一定的标准的,比如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可以说,人们一直致力于将教育变为一种标准化甚至专业化的活动,这一趋势可以从我们一直倡导的教师专业化看出来。那么,是不是专业的教育就排斥个性呢?我们的教育需要个性吗?教育的个性何在?
通常我们说到律师或者医生职业的时候,往往意味着较好的收入和较高的职业声望,我想大部分是依赖于法律和医学的专业,没有经过特殊的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普通人是没有办法涉足这些职业的。很明显,相对于律师和医生,教师这个行业是不够专业的,这从教师的收入水平便可略观一二。于是,为了所谓的专业,一项被称作“教师专业化”的运动浩浩荡荡展开了,目的便在于使教师这一职业也成为一项专业化极强的职业。教师专业化了,那么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教育的专业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们进行教师专业化的最终目的应该是教育的专业化。可是,人们进行教师专业化的初衷却并非为了教育的专业化,而是为了教师职业和其他职业取得相当或者更高的地位,可以说这是一种社会心理导致的,但这并不影响它可能带来的教育专业化的间接后果。
我们通常所说的个性是指人或事物具有的独特属性,一个行业的个性当然是指这个行业中的人共同的性格特征。说到律师,我们想到了公正,说到医生,我们想到了仁爱。可以说,公正和仁爱就是医生和律师(复数)的个性。这样看来,专业性并不和个性相冲突,甚至在一定意义上,专业性成为个性的前提和铺垫。试想,如果没有过硬的业务知识,律师的公正个性是要被拖后腿的;如果不具备娴熟的医术,医生的仁爱个性也是要大打折扣的。教育的个性是教育者们所具有的共同的个性特征,因此也是和教育的专业化密不可分的。只有教育活动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准,教育的个性才有可能凸显。
然而,我们很容易发现,这样的推论是极为勉强的。因为相对于律师和医生,教师职业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律师和医生职业的专业一定程度上是指知识和技能的专业,是外在的,而其个性则是这些从业者表现出来的共同的内在品质。而教师职业的专业化是一个复杂而浩大的工程,不仅包含教书的专业,而且包含育人的专业。对于人的塑造和具体的法律案件及疑难疾病的处理是有着很大差别的,它没有固定的程式和方法,于是操作起来便显示出巨大的个体差异性。教书的专业性较为容易达到,育人的复杂性始终是教育的难题。这样说来,即使我们的教育者外在技能达到很高的专业水准,如果无法解决育人的问题,依然是没有办法形成教育的个性的。因此,如何在育人的过程中形成教育者共有的个性品质,我想这是教育个性的关键所在。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教育的个性是受到教育的专业性尤其是育人的专业性的极大制约的,如果育人无法达到专业,那么教育的个性就永远是模糊的,属于单个的教育者个人的。那么,育人可能走向专业吗?我们会说这怎么可能,千奇百怪的学生,性格迥异的老师,怎么可能让个性的老师的育人活动变得专业呢?当然,如果从技术层面来讲,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可是,我们需要知道,育人本身就不是技术性工作,它需要的是教育者具备优秀的品质。这些品质中有些是教育者共同需要的,这些共同的品质,就构成了育人的专业元素,也就是教育的个性所在。
那么,育人的专业元素有哪些呢?借用刘庆昌教授的观点,即爱和智。首先,教育者需要具备爱的品质。只有具备了教育爱,教育者在人性意义上才是完整的,才有可能给与受教育者关怀和善意。其次,教育者需要具备智的品质。教育的智慧是教育活动顺畅进行的保障,教育智慧表现为对受教育者的干预,这种干预,是善意的,关怀性和策略性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育人的过程中,爱是智爱,智是爱智,有爱无智或者有智无爱都是行不通的。只有将爱与智有机的结合起来并在实践中灵活使用,我们的育人活动才有可能走向专业。
当育人的专业元素—爱与智走进所有的教育者的时候,那么爱智统一的教育个性便形成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