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守儿童应该全社会的关爱
2014.01.07 15: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安徽米立海-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近期以来一个突出的问题,也是全社会的凸显的问题,更应该是全社会的关爱,现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已经是越来越多的社会的关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留守儿童的问题非常重视,作为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国家总理温家宝等一些新闻媒体和社会及影视节目也经常报道,也展现留守儿童的艰难的生存状态和孤独的情感世界都要关爱这些孩子的生活问题,学习问题,医疗问题,安全教育问题。作为我是一名普通教师能否唤醒全社会的人们给予这些孩子的更多的关爱,人人其初衷和睦的来看,大部分都倾向于呼吁国家相关的政策的和领导人出台和社会及学校和各界人士的关爱,却有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对一些留守儿童父母及老师良知促发和社会责任心的唤醒。
但是,目前的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在一些地方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在农村相当一部分夫妻双方外出打工,这些孩子都是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看管,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其实非然唉。这些都是六十开外,七十来外的老人在家看管很小的孩子能够担当此任吗?恕我直言,这些老人之中都是文化偏低,还有相当一部分老人都是文盲,半文盲缺少一套科学管理的经验和管理方。而这些老人大部分根本不具备长期看管孩子的能力。
然而,这些父母对孩子的成长起着直观重要的作用,其中所包含的不仅仅对孩子的抚养,安全教育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些孩子的父母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更重要的是父母对孩子的性格的影响和心理品质的培养起到重要的作用。其不知这些孩子的父母,有所不知难道说:“还有比培养孩子的教育更重要”吗?有好多留守儿童的父母都外出打工赚钱,大都以抚养孩子负担家用为由,其不知原因还有比养育孩子更重要的职责吗?就是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思想品质。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血缘关系的天然性和密切性,使父母的怒弄哀乐对孩子都有强烈的感染作用。孩子对父母的一举一动言行举止往往能心领神会,以情通情。家长与孩子朝夕相处对他们的情况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孩子身上稍有什么变化,即使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能及时的掌握心领神会,故此,作为父母要通过孩子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能够及时的掌握,此时此刻要掌握孩子的心理变化和心理状态,发现孩子身上存在问题及时沟通,加强对孩子的思想教育,通过教育使孩子不良行为习惯要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这些对孩子的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果,能够彻底解决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问题,需要学校全体师生及全社会的各界人士共同的关注和努力,首先要重视留守儿童的发展空间,更应该是留守儿童的父母和老师共同努力管理好这些孩子,多对这些孩子的关心能够生活一起,他们共同努力都应该倾尽全力为孩子的创造,有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他们更加努力培养孩子要做到有责任,也要切合实际肩负起关爱培养孩子是家庭的责任。正如歌中所唱的:“父母在那里那里就有个家。”还有“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妈的孩子是个宝,没有妈妈是根草。”留守儿童的父母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因此,我们不要看作是很简单的事,留守儿童失去父母的关爱就会流入社会构成犯罪,甚至会给社会带来危害走入邪路,盗窃杀人痛恨父母和社会,将来父母后悔已经晚了,不如平时对孩子多给的关爱,也有全社会去值得深思考虑的问题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不是个小问题,更应该值得我们全社会去慎重考虑的问题,全社会更应该高度重视值得我们去关注。我们要站在一定高度上去看问题,他们与社会人口素质问题,社会的和谐国家进步的发展都起到重要的作用,我国是世界和谐的国家,也是社会进步仍乃至中华民族大国伟大复兴起到重要的作用,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信息相关的,也是社会的伟大工程,更学要各级政府及全社会的的关爱和呵护。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