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A股梦?做家校互动的在线教育还有机会么
2014.01.07 14: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个中国父母心中都有关于教育的梦,而不少教育培训界的企业家心里都有一个在国内上市的“A股梦”;这个梦是因民办教育在中国“先天不足”,又伴随着后天成长的阵痛,依旧还没有实现。为何这么说?,虽然国家也在逐渐放宽这方面的政策,近日声名大噪准备上市的全通教育正是借助了这一机遇,但其业务模式、公开利润等备受质疑;这对于新兴的在线教育企业来说可能是个机会;愿品途网的此文带给你思考而不是答案。

教育培训业难成的“A股梦”

目前,国内存在多家已上市的教育概念股,其中在美国上市的就有11家;但A股市场上真正的教育股席位仍是空缺,有的只是如齐心文具、方直科技、东软集团等为教育提供周边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其主要原因在于政策限制: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3条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而相关法规也指出,我国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需在民政部门登记,属于非企业法人,这种身份难以成为上市主体。于是,教育培训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不过,教育与资本尤其是海外资本的结合于企业而言,未必是有利无弊的好事;目前,在美上市的11家教育中概股,环球天下、双威已退市,而弘成也在进行私有化。

回到国内,继2013年12月6日新南洋收购昂立方案被否决,其A股的教育培训第一股梦折戟后; 12月31日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在全通教育准备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前,关于它和教育A股的话题又得到了媒体的预热。但实际上全通教育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培训企业,这个事实多少让人有点失望。

主做广东地区家校互动业务的全通教育

全通教育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从事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运营机构,主要面向3至18岁幼儿园和中小学提供家庭服务(信息推送、学生管理),主业务产品包括“家长短信箱”、“校安通”等,业务范围集中在广东及周边地区。据报道,全通教育于2013年7月通过证监会初审,拟发行2000万股,综合股本8000万股;2014年1月3日起启动投资者推介,并于1月13日(申购日)正式发行。

从经营模式来看,全通教育是作为服务运营商与如中国移动等基础运营商合作,根据业务合同双方进行收入结算;其八成以上收入依赖中国移动,虽然实际付费用户是家长,但全通教育的直接客户主要体现为中国移动各省、市公司。因此其曾被媒体指责是“用SP做教育信息化,依靠行政手段,背离客户需求,不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线教育的机会与尝试

显然,全通教育面临更大的危机来自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包括新技术和竞争对手的冲击。

一是新技术和新工具的普及,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移动APP具有低成本的社交群沟通优势,已部分实现家长短信箱业务的功能,由此可能造成用户流失、资费下调等后果;

二是传统企业里的竞争加剧,包括已上市的恒信移动、天喻信息涉足家校互动业务;拓维信息的2013年半年报透露,其正在打造一款类微信的移动终端软件,推出面向学生、家长及学校的“微校”平台。

三是新兴的在线K12家校互动教育企业的出现,全通教育面临的不再是同类的竞争对手,而是一批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的新锐创业力量,并且这种免费模式具有极大的诱惑;比如王志东创办的校内外,定位为一站式家校沟通及学生成长记录平台;龚海燕的梯子网虽是面向老师、学生、家长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但作为家长可以监测孩子的成绩,这部分功能也是包含在“家校互动”中的;更早的还有交互式教育网站三人行。

此外,据说,教育部也正在推广学号全国联网校讯通系统,该系统全部免费,目前已在局部地区推广,三年后在全国全面实施;这对于传统的全通教育及同类公司来说将是更严重的考验。

作者:品途网研究员 吴梅梅;文章收藏至《教育热点》http://edu.gaozhongwuli.net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